首頁 -> 內地

美澳日新英正式建立“藍色太平洋夥伴關係”,中國外交部回應

分享到:
2022-06-27 17:0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7日電  6月27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24日,美國白宮發表聲明,宣佈同澳大利亞、日本、新西蘭、英國正式建立“藍色太平洋夥伴關係”。聲明說,五國將在這一框架下密切合作來應對“基於規則的自由開放國際秩序承壓上升”等挑戰,並且支持太平洋地區的繁榮、韌性和安全,同太平洋島國在氣變、海上安全、衛生等領域開展合作。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趙立堅表示,日前,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對南太建交島國進行全覆蓋訪問,為雙方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注入了新的強勁動力。中國和島國珍視彼此之間的傳統友誼,致力於增進政治互信,深化務實合作,攜手應對挑戰,實現共同發展。中方樂見有意願的國家為促進南太島國發展繁榮多做實事。

趙立堅強調,任何針對南太地區的合作倡議,都應該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尊重太平洋島國的獨立和主權。不應該拉幫結派、搞小圈子,更不應該針對第三方或損害第三方利益。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