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楊莉珊:國家主席落實出席同慶銀禧的三點思考

分享到:
2022-06-25 13: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最近身邊朋友開始討論回歸25周年的事宜,市面也不時看見慶祝回歸25周年的裝飾,喜慶氣氛漸漸凝聚。新華社25日確認,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短短一則消息已贏得全港掌聲。

現任特首林鄭月娥、候任特首李家超同日分別發稿,對國家主席答允出席回歸典禮表示歡迎和衷心感謝。筆者認為國家主席與香江市民同慶回歸,彰顯三個重大歷史意義。

首先是鞏固了國際社會與香港民眾對“一國兩制”的信心。香港特區是在“一國兩制”方針下持續發展並長期維持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等重要國際地位。“一國兩制”作為一個劃時代的歷史性政治構思,國家與特區摸著石頭過河,成功將“一國兩制”在香港落實25年,這離不開國家的高度信任與絕對支持。誠如習主席2017年在香港所言:“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

習主席出席慶典表明國家在新的發展機遇前,將一如既往繼續成為香港更進一步的堅強後盾,充分彰顯中央對香港的重視和支持。同時,也有利於凝聚“求穩定、謀發展、促和諧”的社會共識,可以積極鼓舞廣大香港市民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第二層意義更為重要,回歸25年的香港正值從“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習主席出席慶禮並將見證新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及其所帶領的“五光十色”新班子的就職儀式,象徵特區管治順利交接,中央政府對新特首及新班子的高度支持與信心,有助特區管治可以在國家支持下很快做出成績,盡快開啟新篇,推動良政善治。 

其三,筆者相信,習主席出席回歸銀禧慶典也是回應香港社會各界的熱切期待,預期習主席將會發表重要講話。內容很可能談到香港如何放眼未來,這對經歷了長達一年多的修例風波及三年疫情煎熬的740多萬市民來說,猶如希望的陽光,讓市民感受到中央的支持與國家的溫暖。這也有利進一步推動人心回歸,提升香港社會的愛國情操。香港的人心工程有所提升,關鍵在於提高大家對國家的認識,這也有利於大家捕捉國家發展大局當中的黃金機遇。

時值回歸銀禧,習主席又一次與香港站在一起,與我們香港市民見證歷史。


(作者楊莉珊為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