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駐港部隊裡 浴血奮戰屢建奇功的連隊 

分享到:
2022-06-22 00:1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在駐香港部隊,有一支連隊從秋收起義的戰火硝煙中走來,歷經三灣改編,在黨的領導下浴血奮戰,屢建奇功。進駐香港25年來,面對“一國兩制”環境,這支連隊始終聽黨話、跟黨走,把對黨的無限忠誠轉化為攻堅克難的不竭動力,用實際行動鍛造了新時代“堅定舉旗鑄魂的香江衛士”。這支連隊就是駐香港部隊某旅裝步一連。

  【同期】

  裝槍、取彈、射擊,一槍命中。(擊中裝甲)

  【字幕】

  這是前不久在香港新圍軍營舉行的年度狙擊手比武大賽,來自駐香港部隊某旅各單位的“神槍手”同台競技,然而誰也沒想到,今年的“槍王”居然是個剛滿20歲的女兵。

  【同期】駐香港部隊某旅裝步一連戰士 尤喬冉

  剛選到集訓隊的時候,很多人不看好我,但我是代表裝步一連參加比武的,我們連的連魂就是百發百中,威震敵膽。

  【字幕】

  戰場不分男女,而“百發百中、威震敵膽”,更是刻在每一個一連人骨子裏的魂。誕生於1927年秋收起義,裝步一連是人民軍隊“支部建在連上”最早的連隊之一。在抗日戰爭時期的黃土嶺戰鬥中,一炮擊斃日寇“名將之花”阿部規秀,被授予“黃土嶺功臣炮連”稱號。

  【同期】指導員 劉君

  從井岡山到獅子山,從黃土嶺到香江畔,黨叫去哪就去哪、黨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這是我們連之所以能戰善戰的制勝密碼……

  【字幕】

  鐵心向黨,這是流淌在每一代裝步一連官兵血脈中的忠誠底色。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祖國,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裝步一連再一次擔負光榮使命,開啟履行香港防務職責的嶄新篇章。在“一國兩制”環境下駐防,“永葆人民軍隊政治本色”成了連隊的不變課題。

  【同期】駐香港部隊某旅教導員 葛勇

  在一連,班子調整要先交“傳統班”,以老帶新逐面錦旗交接榮譽、逐件文物交接來歷、逐個本子交接連史;幹部到任要先過“傳統關”,解說榮譽室、講好傳統課、熟知連史冊;黨員吸收要先注“傳統魂”,每季度都要組織入黨積極分子和新發展黨員重溫連史、感悟連魂,為的就是將忠誠因數注入靈魂、融入血脈。

  【字幕】 

  “傳承紅色基因,爭當英雄傳人”的錚錚誓言,如今成為裝步一連催征向前的號角強音。2017年6月30日,習主席視察檢閱駐香港部隊,作為首個方陣光榮接受檢閱的裝步一連,更是迎來了歷史性的榮光。

  【同期】駐香港部隊某旅裝步一連指導員 劉君

  可以說連隊的每一名官兵都受到了極大的鼓舞。這幾年,我們也一直在認真貫徹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精神,枕戈待旦、常備不懈,為的就是鍛造成為“四鐵”過硬部隊,為維護好香港繁榮穩定發揮定海神針作用,不辜負習主席的殷殷期盼。

  【同期】沈文庚組織新裝備駕駛訓練

  時間1分37秒,碰了2根杆……

  【字幕】

  他叫沈文庚,是裝步一連駕駛班班長,每個準備上任的步戰車駕駛員,都得先過他這關。

  【同期】駐香港部隊某旅裝步一連戰士 沈文庚 

  訓練上我就是不好講話,雖然大綱規定限制路駕駛寬4米,但香港地區道路狹窄,我們就得緊貼實戰要求,嚴於大綱、高於大綱,照著3.5米練。

  【字幕】

  嚴格,是為了以更高標準履行防務職責。對新時代的一連人來說,練就過硬本領是最好的傳承。今年初,連隊列裝新型主戰裝備,面對訓練骨幹短缺、配套教材缺乏等現實問題,連隊黨支部決定成立支委“示範班”,由黨員骨幹帶頭白天逐個部件“摸底數”,晚上對照資料鑽研技戰術性能。短短2個月內,他們就搜集整理訓練數據120多項,梳理彙編操作手冊3套。

  【同期】駐香港部隊某旅裝步一連連長 範景森

  那段時間壓力還是很大的,上級把這麼好的裝備配發給我們連,等就意味著不作為,慢就意味著要落後。這個時候黨員必須要站出來帶頭幹,我們要用實際行動證明,無論遇到任何困難,我們一連都有能力履行好防務職責,展示好我軍威武之師、文明之師的形象。

  【字幕】

  官兵常講“裝步一連,橫豎都得是一”,正是憑著這股困難面前黨員帶頭敢衝鋒,任務面前不講條件奪第一的血性膽氣,連隊才能履破紀錄、屢創佳績。ZZ

  【同期】駐香港部隊某旅政委 胡建斌

  裝備變了,戰法變了、戰鬥編成也變了,但裝步一連鐵心跟黨的信仰不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決心不變。新時代的功臣炮連一定會將鐵甲磨礪得更加堅銳,努力鍛造成為合格的香江衛士。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