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國擬放鬆對委內瑞拉石油制裁 助歐洲擺脫對俄能源依賴

分享到:
2022-06-06 11: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6日電  據英國路透社5日披露,美國已批准兩家歐洲石油公司從被其常年制裁的委內瑞拉運送石油給歐洲,以填補俄羅斯石油被制裁後造成的空缺。

路透社報道截圖

路透社稱拜登當局給委內瑞拉石油開綠燈的一個核心前提,是“只能運給歐洲”。獲得批准的這兩家公司分別是意大利的Eni SpA 和西班牙的 Repsol SA,它們是目前僅有的兩家與委內瑞拉的國有石油公司成立了合資公司的歐洲企業。儘管美國、印度以及法國的石油公司也在游說美國政府放行與委內瑞拉的石油交易,但目前尚未獲準。不過美國政府早前已允許美國的雪佛龍公司與委內瑞拉方面就繼續開展業務進行談判。

委內瑞拉副總統推特截圖

委內瑞拉副總統Delcy Rodriguez在推特上證實,美國政府授權美國和歐洲的石油公司在委內瑞拉談判并重啟運營。

此前,委內瑞拉因一直遭到美國制裁,無法正常向國際市場出售其石油產品。美國制裁委內瑞拉的旗號是委內瑞拉政權是“獨裁”和“侵犯人權”的,委內瑞拉官方則表示美國是想逼迫委內瑞拉屈服於美國,并稱美國的制裁才是在侵犯人權。

但美國如今為了制裁俄羅斯而打算悄悄給委內瑞拉的石油開綠燈的舉動,反而證實了美國對於後者的制裁就是出於美國自己的政治私利。

對於這一做法,美國國內也有反對聲音,這部分人認為美國不能軟化對委內瑞拉的態度。

俄烏衝突爆發後,全球石油供應趨緊,加劇了本已處於歷史高位的通脹。

位於委內瑞拉的煉油廠

委內瑞拉是OPEC(石油輸出國)的創始國之一,擁有豐富的石油資源,其原油大都出口到美國、歐洲和其他拉美國家。然而,由於委內瑞拉和美國關係長期緊張,特朗普政府於2019年宣佈對該國的石油行業實施制裁。

隨著今年2月下旬俄烏衝突昇級,委內瑞拉迎來了與美國緩和關係的契機。早在3月初就有媒體報道稱,美國政府和委內瑞拉官員討論了放鬆對委內瑞拉石油制裁的可能性。

另據財聯社引述IEA的最新月報,委內瑞拉4月原油產量為75萬桶/日,環比增產3萬桶/日,目前最大生產能力為75萬桶/日,也就是說委內瑞拉目前已達到產能瓶頸,沒有剩餘閑置產能。(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