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中央最看重新一屆特區政府哪些崗位?

分享到:
2022-05-31 14:09 | 稿件來源:信報

【字號:

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北京接受了李克強總理頒發的“委任狀”,已進入“就職倒計時”,特區政府的改革方案也擺上議事日程。

李家超建議將“三司十三局”改為“三司十五局”,并在政務司、財政司、律政司各增設1名副司長。

3名副司長可被委派處理指定政策項目。在行政和立法關係大為改善的背景下,相信方案最終會在立法會獲得通過,政府架構和問責官員崗位已經清晰。

那麼,中央最看重新一屆特區政府哪些崗位呢?這需要看中央最關心香港哪些事情。以事論崗,以事看人。依筆者之見,中央最看重的應該是以下崗位。

看重維護國家安全的崗位

眼下,俄烏戰爭引發的一連串問題,也讓中央意識到,美西方對中國的敵意在不斷加深,孤立中國的意圖愈來愈明顯。

中國是一個奉行不結盟政策的大國,危機來襲,只能自己救自己。未來隨著國際大環境的變化,中國可能會遭遇更多麻煩,影響中國國家安全的因素持續增加。

香港與內地有“兩制”之別,與美西方在價值觀念、法律體系等方面有許多接近之處,不排除還會有反華勢力利用新的契機,又一次在香港搞事,觸發新的動亂。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由亂而治”。李家超多次表示,就任後將推動“二十三條立法”。這樣一來,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將愈來愈完備,主要看如何落實了。

保安局局長掌管香港紀律部隊,警務處處長掌管警察隊伍,只要這兩個部門的官員是中央信賴的人選,就可以確保根基不倒、大盤穩定;因此,中央首先會非常重視這兩個崗位。

看重負責與內地聯繫的崗位

香港的發展與內地緊密相連,過往香港管治出問題,固然有各種各樣的原因,但特區政府與內地溝通不暢通、不到位、不深入,也是一個不容忽視的重要原因。新一屆特區政府要提昇管治能力,與內地的溝通非常重要。

從中央的角度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的人選至少應該在三個方面非常出眾。

一是有大局觀,能從國家大局和香港的整體利益考慮問題,不能“只見樹木,不見森林”;二是對內地有深入瞭解,不僅要熟知內地的政治體制,還要熟悉內地的社情民意;三是要“接地氣”,不僅要深諳香港各界別各階層的想法,還要隨時掌握基層民眾的要求。

客觀地講,“一國”之下的“兩制”能否和諧相處?這個政策局的溝通作用不可小覷。

香港形成了以金融、貿易、航運為主體的現代服務業,需要為內地實體經濟服務,才能一起發財。

香港地域狹窄,就業機會少,今後香港居民到內地就業、創業、定居、養老等,都需要中央從政策層面給予支持,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要做的事情其實很多。

做得好,事半功倍,大家都高興;做得不好,則隔閡加劇,不利團結。因此,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的人選,一定要令中央滿意。

看重負責公務員隊伍管理的崗位

香港特區政府有18萬公務員;公務員的理念、素質、能力如何?茲事體大。因而,公務員事務局是一個特別重要的部門。

香港的公務員長期奉行“政治中立”理念,辦事過於程序化。這固然有很多好處,但在抗擊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等緊急事件時,也暴露出不少弊端。

公務員受雇於特區政府,特區政府要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責任和服務市民的責任,公務員“中立”的理念就受到質疑;公務員辦事過於講程序而導致效率低下,也受到人們的詬病。

中央希望香港公務員隊伍有所改變,強化“愛國意識”和“效率意識”。那麼,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由誰來當,就顯得格外重要。

未來的局長如果能以“春風化雨”的方式推動漸變,在不引起波動的情況下讓公務員隊伍實現轉變,這才是最理想的。

但要做到這一點并不容易,不僅要有眼光、有魄力,還要有“好手藝”。李家超提出的人選能否勝任,中央一定會非常關注。

看重涉及房屋工作的崗位

“住房難”是香港之痛,也是中央最關心的問題之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多次表示,香港要在解決“住房難”盡快破題。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多次強調,香港特區政府要通過化解“住房難”等民生難題,盡快取信於民。

解決“住房難”,中央重視,市民期盼,也是新政府展現新作為的“總開關”。唯有從此下手,才能體現政府的治理能力,改變人們對政府的負面印象。

新一屆政府將分拆運輸及房屋局為“運輸及物流局”和“房屋局”。有房屋局專注房屋問題,同時,在房屋局局長之上,還有一位副司長統籌政府其他部門、協調社會各方利益,與房屋局一起解決住房問題。架構很好,關鍵在於誰能擔當此任?

“住房難”久拖不決,說明情況很複雜,房屋局局長必須熟知香港住房問題的來龍去脈、癥結所在,能提出管用的解決方案,要有超乎尋常的專業能力和務實精神。

負責此事的財政司副司長,不僅要把政府內部的力量凝聚起來,還要善於溝通協調,把社會資源匯聚到解決住房問題上來,要有超強的統籌能力。因此,中央會非常看重財政司副司長和房屋局局長這兩個崗位的人選。

其實,李家超獲得中央正式任命後,對於三位司長、三位副司長等管治團隊的主要官員人選,一定已與中央溝通;但相信中央會反複權衡、謹終如始。

畢竟管治香港并非易事,需要一絲不苟、精挑細選。以往出了問題,特區政府還可以把責任推到反對派身上,今後就沒有推脫責任的理由了。一旦出了事,問責官員難辭其咎。

因此,組建班底的時候一定要睜大眼睛,讓真正有本領、有作為的人擔當重任。這也許正是中央慎之又慎的原因吧。

(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