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駛過百年歷史 港鐵城際直通車或永久停運

分享到:
2022-05-03 11: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3日電 來往香港與內地的城際直通車,受新冠疫情影響於前年初起暫停服務,近日有消息傳出直通車或將永久停運,港鐵方面未證實消息。這條被稱為香港與內地經濟融合的“黃金線”,在服務百年後,或將完成歷史任務。

城際直通車  圖源:香港鐵路網

  作為首條直通香港與內地的交通大動脈,港鐵城際直通車前身為九廣鐵路,於1911年全段通車,其後曾因各種原因暫停運營數十年;直至1979年,在改革開放的春風下才恢復運營。運行初期每天僅開行雙向共2班車,但也是當時最為便捷的往來交通工具。

  作為連接內地和香港的城際列車,直通車見證了不少香港和內地的歷史痕跡,也一直肩負著融合粵港經濟和兩地同胞省親的使命。

  上世紀70年代末,直通車載著一批批香港同胞前往內地置業設廠、返鄉祭祖,一條鐵路也成為兩地市民的親緣紐帶。2003年在“非典”的重創下,為提振經濟,開放個人赴港澳旅遊等政策後,直通車更成為不少內地遊客前往香港的不二選擇。

  然而,時間向前,輝煌終究會過去。2018年廣深港高鐵正式通車,人氣居高不下,從廣州南站到香港西九龍站的高鐵全程運行時間僅需48分鐘,而廣九直通車則是需要2小時的“老爺車”,彼時也時常傳出直通車要停運的消息。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據港鐵2019年中期業績顯示,直通車收入按年跌三成。為此,港鐵減少廣九直通車的每日班次,甚至直接取消來往佛山的直通車。但直通車過去40年的斐然成績無法被抹去,8300萬人次的出入境總客量也是歷史的見證。

  直通車的業務本就面臨挑戰,疫情兩年,跨境往來受阻,無疑成為最後一根稻草。高鐵、城際直通車和跨境直通巴士“三足鼎立”局勢或將不再。

  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認為,直通車的角色曾經好重要,但如今應已完成歷史任務了。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表示,高鐵更方便,加上高鐵將接駁廣州東站,認為停運城際直通車,將客源集中至高鐵是合理安排,還倡議港鐵改善高鐵服務,如採用地鐵模式,更為便利。

  或許到了要和直通車說再見的時間,但乘坐直通車北上南下還將會是幾代人的美好回憶。

  聽聞直通車即將停運,不少市民紛紛在社交媒體上表達惋惜之情,“時間問題,終是要取代的”、“一個時代”、“還未乘坐過,真的好想搭”。

  “其實得知即將新建廣深高鐵新通道時,我就猜到直通車要取消了。”家住廣州市區的鐘先生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 “我會一直記得乘坐直通車的感受,尤其是KTT雙層車,體驗感非常好,車內的鹵水雞腿也是大家的共同回憶了。”

  家住北京的小蘇對記者說,在小紅書看到這個消息後一直很恍惚。她回憶在香港上學時曾為了省錢搭上了往返香港北京的京九直通車,20多個小時的車程讓她感受到,在快節奏的香港,也有這麼漫長行程的交通工具,在車上從香港跨越邊境看祖國山河,很是奇妙。(作者 李明珠 顏琨)(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