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聯合國通過決議:安理會五常行使否決權須給出正當理由

分享到:
2022-04-27 21:4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7日電  聯合國大會26日通過決議案,要求安理會的五個常任理事國美、英、中、俄、法在動用一票否決權時,必須提出正當理由。

據美聯社報道,決議案由列支敦士登駐聯合國代表率先提出,獲得包括美英在內80個國家聯署支持,根據議案內容,若有安理會成員國行使否決權,其後聯合國大會需在10天內舉行會議,並首次容許成員國討論和質詢使用否決權理據。

列支敦士登大使魏納維瑟表示,這項措施將“創造出新的程序”,他堅稱此案並非針對任何國家。

據法新社報道,一位不願具名的非五常國大使表示,這項新提案直接針對擁有否決權的5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令他們否決安理會決議時,“將付出比較高的政治代價”。

該決議最終獲得聯合國193個成員國支持通過。不過,該議案不具約束力,常任理事國仍可在不提供理由情況下,動用否決權。

據聯合國記錄,至今有逾200項安理會議案被否決,前蘇聯及俄羅斯動用否決權次數最多,其次是美國。英、中、法動用否決權次數則相對較少。  (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