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兒童疫苗接種問題浮現 當局難脫政治算計

分享到:
2022-04-20 16: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0日電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大,19日一名2歲確診兒童去世的消息引發島內輿論不滿,質疑民進黨當局政治掛帥,購買兒童疫苗遲遲未見進展。

4月18日,台北市小學生在家長陪同下到學校上學。圖源:香港中通社

據台媒報道,新北市一名2歲兒童14日確診後因併發重症被收治到加護病房,經6天搶救仍宣告不治。這是台灣首次出現兒童因感染新冠肺炎而死亡的病例。多名家長19日到台疾病管制機構抗議,批評民進黨當局兒童疫苗接種政策仍不明,且疫苗選擇有限,導致兒童確診及就醫困難。

隨著疫情蔓延,抵抗能力較弱的兒童疫苗接種問題在島內日益突出。17日,台食藥署公告,莫德納疫苗可用於6至11歲兒童接種,但國際上使用較多的BNT(復必泰)疫苗仍未通過審核且疫苗採購進度也停滯,結果在島內迅速引發反彈。許多家長到衛生部門社交平台賬號下留言,質疑莫德納疫苗副作用大,兒童接種後恐引發嚴重不良反應,就連美國也未開放兒童接種,台當局為何要拿孩子當“白老鼠”?

對於為何遲遲買不到復必泰疫苗,台衛生部門負責人陳時中給出的解釋是:已經談了兩個多月,不斷有小問題冒出來。他還說,德國BNT公司沒有兒童疫苗,兒童疫苗權利歸屬美國輝瑞,因此無法直接向BNT購買,即使透過大中華區代理上海復星也沒辦法,而輝瑞的銷售區域又排除在大中華區之外。

然而陳時中的有關說法卻禁不起檢驗。去年台當局採購復必泰疫苗時,便試圖跳過擁有大中華區獨家代理權的上海復星,直接找BNT公司,要求由原廠供貨。當時綠營還把復必泰疫苗“抹紅”,稱該疫苗是在大陸分裝,與原廠出產成分不同。最後靠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永齡基金會等民間機構和企業積極奔走,與上海復星簽訂協議,疫苗運抵來台,才讓復必泰疫苗“洗刷冤屈”。

如今台當局買不到復必泰兒童疫苗,也卡在堅持要向美國輝瑞直接購買。這種違反商業規則的做法,仿佛是去年情況的重演。相關人士表示,陳時中繞來繞去的說法最後都無法迴避一個核心議題,就是上海復星。從去年疫苗採購至今民進黨當局就只押寶一方,復必泰疫苗進口卻始終政治、意識形態掛帥。如今兒童疫苗若也讓家長只能有一種選擇,簡直把採購救命疫苗當成了兒戲。

台媒評論稱,“疫苗用時方恨少”,正是民進黨當局“超前部署”的照妖鏡。去年台灣疫苗要仰賴國際和民間捐贈已醜態百出,如今重蹈覆轍。多少國家和地區已為12歲以下兒童接種疫苗,台灣為何遲遲沒想到下一代?直到有幼童病危,而手中復必泰疫苗已打完,才想到用其他疫苗替代。行事如此草率,家長怎能安心。說來說去,如果不是因為“上海復星”這幾個關鍵字,民進黨當局不會總是買不到復必泰疫苗。不是因為疫苗特別難買,而是卡在官員的心魔與算計。(記者 施鑫岳)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