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慈濟基金會曝光:當局曾阻民間購疫苗

分享到:
2022-09-12 09:5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1日電   台灣慈濟基金會、台積電、鴻海集團曾共同向當局捐贈BNT疫苗1500萬劑,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10日晚間透露,購買疫苗時曾遭民進黨當局阻撓。

 

台灣去年陷入新冠疫苗荒,當局原本聲稱已通過境外疫苗廠商簽訂合約,但2月時以其它地區超買為由,解釋遲遲未能購得疫苗。此後儘管陸續有數批英美捐贈疫苗抵台,但對於整體防疫而言是杯水車薪,直至5月本土疫情暴發前,全台僅有不到6萬人接種疫苗,甚至有大批台灣民眾為接種疫苗組團前往美國。

為保障民眾能夠盡快接種疫苗,鴻海集團、台積電、慈濟基金會先後向當局提出“捐贈疫苗”,3家機構最終共與上海復星簽署1500萬劑BNT疫苗採購協議。

早在鴻海集團率先提出“疫苗捐贈”時,就有台媒曝出民進黨當局有意從中阻撓;在慈濟基金會表示希望捐贈後,時任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更聲稱“或帶來困擾”;中國國民黨、台灣民眾黨等在野黨均多次批評當局阻擋民間善意。

當時負責主持慈濟基金會採購疫苗計劃的顏博文,10日晚間首度揭露疫苗購買過程與艱辛。顏博文表示,有人曾以“世紀大騙局”形容慈濟採購疫苗,也接到政界、工商業界等大佬電話,勸他“不要浪費力氣”。

顏博文指出,之所以政界、工商業界等大佬來電勸阻,是因為許多人已有嘗試自行購買疫苗,卻被民進黨當局以“自有安排”、“買疫苗是當局權限”進行阻撓,甚至有負責溝通官員直言,“買疫苗的事不用想了”。

儘管最終慈濟基金會等3家機構成功買到疫苗,但台灣去年5月本土疫情暴發造成超過15000人確診,約800人死亡,至7月疫情趨近平緩時,全台疫苗第一劑覆蓋率僅有17%,當局消極的疫苗政策已然釀下惡果。

針對顏博文揭露的疫苗採購艱辛過程,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當時台北市政府與慈濟基金會一樣,希望自行購買疫苗為民眾接種,但以陳時中為代表的民進黨政客為了扶持本土“高端”疫苗,阻擋外界採購BNT疫苗,“是最令人痛恨的地方”。

當外界頻頻質疑為何沒有疫苗時,民進黨當局仍然阻擋民間採購的行為令人無法理解,但正如柯文哲所言,民進黨冒天下之大不韙出手阻撓,很有可能是為了藉本土“高端”疫苗上市牟利。一旦大批採購境外疫苗,“高端”疫苗就將無人接種,最終事實也證明,在台灣疫苗不再短缺後,當局採購的“高端”疫苗有近300萬劑因過期而被銷毀。

近期全台流行“奧密克戎”BA.5變種病毒,導致本土疫情再度升溫,民進黨當局卻只開放BA.1病毒劑型疫苗。與去年未有提前採購疫苗類似,民進黨當局的疫苗政策再度出現滯後,同樣滯後的還有快篩試劑、新冠藥品的採購,而為錯誤買單的還是普通民眾。(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