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買疫苗難,皆因政治考量?台灣民進黨當局究竟在搞什麼鬼?

分享到:
2022-04-19 18: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9日電 日前,台灣當局購買輝瑞/BNT兒童疫苗卡關,引發島內輿論狂批。今天(4月19日),台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坐不住了,趕緊出來滅火,表示採購合約先前遇到的一些小問題,這兩天已經得到解決,相信“應該很快就能簽約”。

但對於陳時中的話,島內民眾都表示質疑,因為種種不正常的現象表明:買疫苗這件簡單的事情,明顯地已經被民進黨當局政治化、複雜化了……

輝瑞/BNT疫苗(圖源:Twitter 帳號BioNTech Group)

近期台灣本土疫情暴發,兒童接種疫苗議題隨之浮上檯面,台當局日前宣佈,開放6-11歲兒童接種半劑莫德納疫苗,但不少家長擔憂該疫苗副作用太強,希望當局盡快引進“風評較好”的BNT疫苗。

對此,台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日(4月18日)在台立法機構備詢時表示,BNT疫苗談判已經進行2個多月,事實上不太容易談;還指出每次都出現一些新的小問題,商業合約很多需突破,對於簽約及到貨期程“實在不敢期望”。

不過,面對島內民眾的普遍質疑,陳時中也不敢再亂說話了,於是在今天(4月19日)下午主持防疫記者會時主動透露稱,關於BNT疫苗合約,先前需要討論的一些問題,在這兩天的談判過程中都已經得到解決,對於合約的共識也已到達最後階段,只待最後細節弄清楚,就應該可以簽約。

至於談了哪些細節?陳時中表示,合約簡化是大家基本上都同意的,最後還有一些文字上的問題需要做最後修訂。

而對於陳時中在短短一天時間內,對BNT疫苗採購的說法從“不敢期待”到“問題已獲解決”,有島內網友認為,按照這改口的速度,說不定過兩天又卡關了……

有網友懟道:“簽了再來講,騙子不可信”。

有網友質疑陳時中說的“應可簽約”不靠譜,怒斥民進黨當局又在玩弄文字遊戲,到時候若再買不到BNT疫苗,一定又去怪對岸。

還有網友嘲諷:所謂遇到的“小問題”,是簡體繁體?出產地?還是其他?

據悉,此前台灣民間團體洽購了共計1500萬劑BNT疫苗,但在談判過程中,民進黨當局屢屢提出政治要求,如上海復星在大陸證交所公告上不能出現“台灣地區”等等,最終沒能得逞。

除此之外,民進黨當局還要求疫苗標籤不可出現“復必泰”(“復必泰”為德國生技公司BNT和上海復星聯合開發的新冠疫苗)的中英文名稱,即便後來鬆口接受,小動作仍然不斷,首批BNT疫苗抵台時,其冷凍櫃外掛有簡體中文的“復必泰”字樣布條被撤下。

但對於台灣民進黨當局購買BNT疫苗屢屢卡關的原因,陳時中則不斷暗示稱,是卡在台灣、美國輝瑞、德國生技公司BNT和大中華代理商上海復星的四方談判,涉及利潤分配,並強調BNT本身沒有兒童疫苗,該技術由輝瑞所擁有,堅持要將輝瑞拉進來談判。

對此,台灣“聯合新聞網”引述知情人士表示,2021年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等人向BNT採購疫苗時,BNT承諾今年採購有“開口合約”性質,也就是台灣決定採購數量,要新研發的次世代疫苗或專給兒童用的疫苗,BNT都可以供貨,沒有所謂“兒童疫苗只有輝瑞可以供貨”問題,但民進黨當局堅持“美國輝瑞製造”,實在令人無法理解。

該知情人士透露,這個合約最簡單的處理方式就是依去年採購管道,與BNT、上海復星簽訂三方契約;台灣要哪些疫苗可直接寫在合約里,至於哪里生產、誰供貨無關緊要,直言“台衛生福利部門把簡單的事情弄複雜了”。

報道稱,另有相關訊息透露,台衛生福利部門的“採購合約”是四方合約,但“供貨合約”卻是排除上海復星的三方合約,“是否又是政治考量,不得而知”。#

【編輯:石歡歡】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