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特稿:美國嚴重通脹短期還將持續

分享到:
2022-04-13 18: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3日電 題:美國嚴重通脹短期還將持續

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

美國勞工部當地時間4月12日公佈的數據顯示,3月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CPI)環比上漲1.2%,同比增長8.5%。同比漲幅創1981年12月以來最高紀錄。有專家對此表示,美國的通脹短期內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圖:新華社)

數據顯示,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後,美國3月核心CPI環比上漲0.3%,漲幅較2月收窄0.2個百分點;同比增長6.5%,是1982年8月以來最高值。

具體來看,受俄羅斯烏克蘭衝突導致國際油價飆升影響,當月美國能源價格環比增長11%,同比上漲32%。其中,汽油價格環比增長18.3%,同比增長48%。食品價格環比增長1%,同比上漲8.8%,創1981年5月以來最大同比漲幅。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馬偉13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美國3月份通貨膨脹高,主要是由於俄烏衝突的影響,美國能源和食品的價格,都出現了比較大的漲幅。通脹對美國民眾的生活影響還是比較大的,尤其是能源和食品,增加了民眾的整體生活負擔,而且美國通脹其實已經持續了比較長的一段時間。盡管工人的工資名義上是上漲,但是通脹的原因,他們的實際工資是下降。

至於美國通脹走勢,短期來看,馬偉認為肯定還是要持續的。他個人覺得可能到4月、5月份還會有進一步的上漲,因為美國除了能源和食品價格的漲幅在持續外,還有房租、工資都在上漲,所以說具有一定的可持續性。

馬偉指出,美國現在主要的措施就是加速收緊貨幣政策,他認為如果美聯儲下定決心控制通脹,是會有一定效果的,但因為美聯儲還擔心過快收緊會帶來經濟衰退,所以面臨一定程度的權衡。

此外,據報道,有分析人士認為,受俄烏衝突及其後續影響持續,疫情導致的供應鏈中斷情況仍未好轉等影響,美國通脹水平不太可能在短期內回落到美聯儲設定的2%目標水平。但也有專家認為,3月核心CPI環比增幅僅為0.3%,是6個月以來的最小增幅,將可能預示著3月美國通脹已見頂。

為應對通脹,美聯儲3月已宣佈加息25個基點。但由於通脹依然高企,市場普遍預測美聯儲將在5月繼續加息50個基點。(完)


【編輯:李彥洲】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