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頻頻對美軍購 學者指民眾利益被犧牲

分享到:
2022-04-06 17:1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6日電 台媒6日報道,美國拜登政府第3度宣佈對台軍售,預計總額為9500萬美元。大陸涉台學者表示,台灣當局任由美國予取予求,甘當美國棋子,犧牲的是台灣民眾的切身利益。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當地時間5日宣布最新一輪對台軍售,將派遣專業人員赴台提供“愛國者”防空系統、相關設備與後勤支援等技術援助,預計總額為9500萬美元(約新台幣27億2361萬元)。


hk_c_image.png

  台灣當局隨即表示感謝,並聲稱此次軍售“再次展現台美合作夥伴關係的堅若磐石”,顯示“美國政府對台灣防務需求的高度重視”。

  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在此前的視頻“習拜會”中,拜登曾重申不支持“台獨”等“四不承諾”,然而美國“說一套,做一套”,保持干涉台灣問題的姿態,持續在台海區域挑動事端,以進行“印太戰略”中遏制中國發展的企圖。

  今年以來,拜登政府已批准兩項對台軍售,分別為2月的“愛國者系統工程勤務”與此次的“愛國者專案人員技術協助”,軍售金額共計1億9500萬美元。

  儘管與過去動輒數十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相比,這兩次軍售金額較小,但台灣獲得的只是美國軍工企業派來的所謂“專業人員”及其提供的“技術支援”,付出的近2億美元實質是對美方人員舉家來台的“人員維持費”。

  台灣各項對美軍購案中,向來有一筆沉重的人員維持費用,在此次“愛國者系統技術支援”之前,就有台灣採購阿帕奇直升機的“天鷹專案”作為明證,美國扣下軍售案中剩餘的數十億台幣款項,要求作為技術人員來台費用,台當局對此無可奈何。

  有台媒指,美國雷神公司曾向台當局提出1億美元的“愛國者系統技術顧問費用”,台當局當時未有接受,最終雷神公司取消台灣“愛國者導彈”使用資格相要挾,今年2月數額1億美元的軍購案因此被認為是“愛國者系統”使用資格費。

  台灣歷年在對美軍購上花費公帑無數,甚至擠佔其它預算,包承柯認為,為了“以美謀獨”,民進黨當局犧牲的是普通民眾的切身利益,每年巨額軍購耗費民眾的血汗錢,若將這些資金用於改善公共政策,台灣民眾的生活質量或許會有進一步的提高。

  包承柯續指,民進黨當局任由美國予取予求,甘當美國棋子,實際上使得台灣陷入極為不利的環境之中,不僅需要花費巨額資金討好美國,同時導致與大陸關係不斷惡化,一旦台海矛盾激化,只會被美國拋棄,過去的投入也將石沉大海。(記者  鄭竣凱)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