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對台軍售接連延宕 影響台灣對美信心

分享到:
2022-05-05 21: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美國近年對台軍售頻現交貨延遲,俄烏戰事之際,再有售台武器無法如期交付,引台灣出現質疑聲音。美共和黨親台議員魯比奧3日急提 “以實力促進台灣和平法”議案,要求美方優先處理對台軍售案,不再限制售台武器須為防衛性質。

資料圖。圖源:大公報

針對近來多款美國售台武器項目面臨交付延宕問題,魯比奧的議案指出,美國政府應加速處理對台軍售案,要求承包商優先制造售台軍事項目,不論合約簽訂順序為何。

引人注目的是,魯比奧草案還提出將修訂美國“台灣關係法”,將原先限制美方僅可售予台灣防衛性武器的條文,修改成“有助台灣嚇阻中國人民解放軍侵略的武器”,讓台灣未來也可取得攻擊性武器。對此,台“國防部長”邱國正5日受訪時表示,有利建軍的我們都樂觀其成。

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5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直言,美國國會迄今通過10多項對台軍售法案,都停留在口頭,以示對台支持姿態,真正做決定的行政部門則態度謹慎。具體會否調整,要看美國務卿布林肯接下來對華政策的演講。

“近40年間,美國對台軍售已有質和量的突破。”包承柯以1982年中美簽署的《八一七公報》為基準,指公報中美國承諾逐步減少對台武器出售,出售的武器性能和數量不超過美中建交後近幾年的水平,美國一直在突破、違反約定,但也僅能在“一中”框架內做有限動作。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同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指出,美國確實放寬了一些技術,但目前給台灣的武器中,可做地對地攻擊的飛彈射程均未超過300公里。

就在美國頻頻表示要推動台灣軍事現代化、助台提高抵禦大陸攻擊能力的同時,對台軍售卻屢屢出現武器項目交貨延宕的問題。

5月2日,台灣“國防部”證實美國一項價值7.5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遇到不能按時交貨的困境,原定2023年交貨的40台M109A6型自走炮因“生產線擁擠”要等到最早2026年才能交貨,目前當局正尋求購買其他武器的替代方案。3日,台當局再證實,向美國採購的“刺針”防空導彈今年也恐延遲交付。 台灣陸軍司令部計劃處副處長朱文武上校稱,“刺針”可能受烏克蘭戰爭影響而延誤。

揭仲分析認為,“刺針”飛彈延期交付的確像是產能不足,因為該武器美國停產已久,生產線恢復需要時間,加上北約援烏送出大量庫存,也需美國來填補。

不過,揭仲對自走炮的延宕理由存疑,指該武器幷未大量用於烏戰事,台灣當局僅訂購了40輛,不會消耗美國太多存量。此外,美國一直要求台灣的武器採購在2027年前形成戰力,目前台灣炮兵落伍,若解放軍登島,自走炮就將發揮很大功效,此時美國又拖延甚至取消訂單,邏輯上是自相矛盾。“我擔心華府是認為,台灣不該花錢去買這種傳統兵器。”

對此,包承柯認為,美國幷非資源短缺,而是在調整對華政策,希望通過其他問題的退讓,在烏克蘭問題上尋求中國支持,對俄產生更大壓力。“在此關鍵時刻,美對台策略會轉為收斂、謹慎、持衡。”

無論延遲軍售的原因是什麼,頻頻生變已引起島內擔憂,這會影響台灣的軍事防禦升級。美對台軍售接連延宕,會否影響台美關係?

揭仲認為,美國此舉會讓部分台灣民眾感到疑惑,美國沒有以實際的軍事行動干預烏克蘭戰事,已讓民眾產生擔憂,美國一直宣揚台灣很危險,在關鍵的武器供給上又說可以等一等,民眾對美國的信心會動搖。

包承柯則認為,這本質上取決於美中關係發展,盡管美國在戰略上仍需用台灣對抗中國大陸,但以當下局勢,它不希望台灣處處與大陸作對。美台關係不可能存在“堅若盤石”,而是棋手與棋子的關係。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