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官員首創“類普篩”防疫計劃,台網友諷:又玩文字游戲!

分享到:
2022-03-31 17: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31日電  台灣地區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又創造新詞了!這不,最近台灣本土疫情再起,基隆情況尤其嚴峻,於是,陳時中昨日(3月30日)宣佈,將在基隆實施“類普篩”計劃。

不過,該消息一出,島內網友卻炸鍋了,怒斥陳時中“雙標”、打臉自己過去“普篩所出現的偽陰性、偽陽性結果,是台灣難以承受的”說法,質疑所謂“類普篩”和“普篩”究竟差別在哪?

台灣地區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台灣地區疫情指揮中心)

據台灣地區疫情指揮中心數據,台灣昨日(3月30日)新增56例本土個案;其中,基隆小吃店群聚再增13例相關個案,另外還有6例零星個案;於是,基隆當天單日新增19例,整起傳播鏈累積68人確診。

對此情況,陳時中3月30日下午特意到基隆了解情況,認為基隆本土疫情恐怕早已蔓延多時,如果只用社區篩檢站方式,可能無法查出全部陽性人群。

因此,他隨即宣佈將在基隆全面執行“類普篩”計劃,由“中央”提供快篩試劑,希望能迅速圍堵疫情,同時建立起“基隆模式”,日後也可提供給其他縣市參考,有助台灣整體防疫。

不過,由於陳時中過去曾多次拒絕普篩,認為普篩容易出現偽陰性、偽陽性的問題,因此“類普篩”說法一出,立刻遭到島內網友質疑“雙標”,怒問所謂“類普篩”和“普篩”究竟差在哪?

這不,島內論壇PTT就炸出不少相關貼文↓

有島內網友表示,“(類普篩)類似普篩,但不是普篩”、“類普篩:基隆,普篩:全台灣”、“文字遊戲”、“(區別在於)有沒有台灣價值/‘抗中保台’/(是不是)基進側翼”、“自創名詞,避免打自己的臉?”、“非綠的叫普篩,綠的叫類普篩,顏色不同,懂?”

有網友直言,因為在台灣,差一字差很多。說“普篩”很多人罵,但“類普篩”OK;“核食”不能吃,“福食”OK;缺電很可怕,跳電OK……

島內資深媒體人羅友志,也忍不住嘲諷道:“把米熬成粥,叫‘類吃飯’;把工作帶回家不叫加班,叫‘類上班’;只開記者會沒作為叫‘類防疫’。”

對此,台灣衛生福利部門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特意在臉書上發文解釋稱:所謂“類”,指的是有別於以往用PCR檢驗而改用家用快篩,好處是可以自行操作、檢驗數量大、民眾易配合、成本可負擔。

此外,台灣地區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專門出來解釋稱:“普篩”是所有人都要篩檢到、需要造冊,現況很難讓全部人做快篩,“類普篩”目前在構想階段、由基隆提出計畫,希望盡快實施並盡量篩檢全部民眾。這次的“類普篩”模式,也是希望盡量不限制民眾活動,而選擇的大規模採檢防疫模式。

與此同時,面對外界質疑,陳時中又一次使出“時空背景不同”之術,想藉此蒙混過關,還稱過去不做是因為材料的精確度還不夠,而且這次在基隆實施“類普篩”,也不是要找感染源,而是要圍堵。

對於陳時中這樣的解釋,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立刻反駁指出:其實2021年6月以後,台灣“食藥署”就已緊急授權家用快篩,精準度也早早超過九成,民眾可直接在超商購買。陳時中舉證的理由“時空背景不同”,簡直是時空錯亂、活在平行世界,難怪防疫指揮永遠只會慢半拍。

林家興表示,民進黨當局一直反對民間呼籲普篩主張,甚至污名化普篩,說什麼“普篩損害醫療量能、拖慢疫調速度”,但2021年底陳時中終於跟進入境普篩,如今還要在基隆進行“類普篩”,證明昔日那些反普篩理由幾乎不成立,也凸顯民進黨防疫工作的矛盾與無能!

林家興說,兩年前的民調顯示,有82.1%民眾同意全面普篩;然而,直到兩年後,陳時中才終於聽到人民心聲,期待陳時中今後要適時察納外界雅言,別再因為自己的失能、雙標,耽誤台灣防疫工作。#

【編輯:石歡歡】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