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戰疫:疫情仍處高位平台期 30萬長者未打針不能鬆懈

分享到:
2022-03-11 22: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1日電 (記者 陳卓儀)截至11日零時,香港新增29381宗新冠確診個案,第五波疫情累計逾63萬人染疫。近日確診數字較高峰時的日增5萬有所回落。分析認為應該到了平台期,但仍不可鬆懈,特別是長者接種率仍不理想。


  疫情仍嚴峻複雜不能鬆懈

   當天,全國兩會剛剛閉幕,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北京以視頻會議方式主持召開支援香港抗疫工作第八次協調會。夏寶龍提到,目前香港疫情還處於高位平台期,形勢仍嚴峻複雜。要加強對疫情形勢的全面、科學、精準研判,既不能急躁,也不能鬆懈,始終保持冷靜頭腦,堅持底線思維,做好長期作戰的思想和工作準備。

  同一天的疫情記者會上,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也強調,目前疫情還不算回落,近期圍封大廈住客陽性率逾20%。雖然數字比起3月初有所回落,但疫情仍非常嚴峻,社區仍有無數傳播鏈出現,呼籲市民要小心,如有鬆懈,疫情可能會逆轉或反彈。

  “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香江智匯會長周伯展醫生也對中通社記者表示,目前的新增確診曲線並不會呈現“一上一下”的趨勢,多數要平緩一下,再慢慢落下來,所以不能掉以輕心,也不要高興得太早。

  仍有一成家屬反對院舍長者打針

  第五波疫情累計3231宗死亡個案,較前一天增加294人。死亡率為0.51%。

  目前,香港重症及死亡病例仍以長者居多,政府也正在推動安老院舍加快疫苗接種,但成效仍不足夠。當天上午,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透露,70歲以上的人仍有30萬人未打第一針。

  政府目標在本月18日前,為全港院舍所有適合接種的院友至少打第一針,目前仍有一成家屬反對住在院舍的長者接種疫苗,官員呼籲這些家屬回心轉意。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社區組織幹事阮淑茵表示,不願意為長者打針的家屬料擔心長者有長期疾病,當局應積極釋除疑慮。

  第二個中央援建方艙入住率八成

  目前仍有9760位新冠病人留醫,79人情況危殆,122人情況嚴重,76人在深切治療部留醫。輕症患者近日陸續獲安排入住隔離設施。保安局局長鄧炳強11日表示,消防處已安排近2600人入住隔離設施;有居民拒絕配合隔離令,警員到場協助帶往隔離。

  由中央援建的第二個方艙醫院——新田社區隔離設施已開始運作,提供720個房間合共2800個應急隔離床位,入住率約為八成。除了青衣、新田,位於粉嶺的方艙醫院預計將在周末交付使用,預計提供1074張床位。

  Delta病毒今年1月經倉鼠進香港社區

  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聯同漁護署合作的研究發現,Delta新冠病毒變異株在今年1月時隨入口寵物敘利亞倉鼠進入香港社區。研究人員分析,倉鼠群可能早受Delta變異株感染,並在香港不止一次從倉鼠傳到人類身上。

  第五波疫情以來,香港有726宗涉及Delta變種病毒的確診個案,在過去一星期未有發現Delta感染個案。(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