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全民檢測、建隔離設施和臨時醫院 香港接下來這樣抗疫!

分享到:
2022-02-23 13: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鑒於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嚴峻,2月22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公佈了香港接下來一系列的抗疫工作安排。林鄭月娥表示出於防疫考慮,將中小學及幼稚園原本7、8月的暑假提前至3、4月份。在“早發現”策略方面,在中央的幫助下,香港有能力於三月份進行強制性的全民檢測。

  【同期】香港特區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

  早前講過,經過中央助力以後,推行全民強制檢測,英文為Compulsory Universal Testing 簡稱為CUT,希望切斷傳播鏈,全民強檢是有法律效力,所以不來強檢是有處罰機制。這次(全民強檢)我們排除萬難,希望在這段期間(每個人)重複檢測3次。希望盡量將覆蓋面以及密度,可以將隱性感染人士抽出來。在中央支持以及本地檢測承辦商這段時間加強的檢測能力,包括剛剛提到氣膜實驗室,我們相信採樣以及檢測量可以提升至每日不少於100萬次,數字仍在統計。如果真的只有100萬次檢測700多萬人就要7日,但我相信最終不止100萬次,我們目前仍在積極計算中。怎麼樣做?就是要在全港設立幾百個檢測中心,做法因為要有法律效力,不是“願檢盡檢”而是“須檢必檢”,以出生年份分配(檢測),就是看你身份證。如果你是那個年份出生,你就在哪一天預約登記接受檢測。

  【字幕】在“早隔離”方面,林鄭月娥表示,本月底香港的隔離單位將增至12000個,同時在中央支援下,三月份會再增加16000個隔離單位。

  【同期】香港特區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

  我預計在二月內,就是這個禮拜內,我們這5000個隔離單位會增加一倍以上到12,000個單位,這12,000個單位來自於三座還沒入夥的公屋。現在家私已經是慢慢配套進去了,也有更多的社區隔離酒店可以投入服務,這就是到二月底的情況。再去到三月分階段我們會多了另外16,000個單位,這16,000個單位來自哪里,分別來自更多的社區隔離的酒店和啟德游輪碼頭改裝,這就是三月份的情況。在中央的支援情況下,我們將會做以下的工作,這些都是在一些空置的土地上建的。已經開建了的就是在竹篙灣第二期土地和啟德郵輪碼頭隔壁的土地,來建這些隔離設施。相信在未來幾個月會分階段,不會一次性建好。也不會全部需要等三個月之後才會建好,會分階段大概會在兩塊土地約1萬個單位。另外我們也在很短時間內敲定了五幅土地。現在的初步估計,這五幅土地最少可以提供2萬個單位。最大的一幅當然是落馬洲河套區。另外那四塊有些是私人發展商拿出來的。是無償的借給我們用。非常感謝他們,還有一些也是政府自己的土地。

  【字幕】在“早治療”方面,林鄭月娥表示,中央將會幫助香港在落馬洲河套區再建一個臨時醫院。同時,一些體育館亦會改裝成長者治療及暫託中心。

  【同期】香港特區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

  中央已經同意委派內地施工隊在落馬洲河套區,就是我剛才所說的那片土地,除了建一些社區隔離設施,因為那快地很大。中央也應我們的請求,幫我們在籌建一家醫院。我相信的規模和早前臨時醫院的一樣,由中央去籌建。現在還有一些設施,是找一些室內的場館,一般都是體育館。將它改裝成為一個長者治療及暫託中心。而這些長者必須由醫院管理局轉介。今天開了第一間,就在彩榮路的體育館,另外一個將會設在石硤尾公園的體育館。有需要我們會再去動用更多的體育館。

  記者 朱樂怡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