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被BBC二次追問,烏駐英大使:基輔“可能”放棄加入北約

分享到:
2022-02-14 16:29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如何解決俄烏危機?烏駐英國大使瓦季姆·普里斯塔科(Vadym Prystaiko)無奈地給出了一條出路——烏克蘭“可能”考慮放棄加入北約。

RT:烏克蘭大使稱基輔“可能”放棄加入北約

據“今日俄羅斯”消息,普里斯塔科當地時間13日接受了英國廣播公司(BBC)電話采訪。當被主持人問及是否會為了避免戰爭而“考慮不加入北約”時,他并沒有否認這種說法。

“我們可能會(We might)......你知道的,特別是在受到那樣的威脅、被那樣勒索和被迫加入的情況下。”普里斯塔科緊接著提到,一些(北約)軍事集團的代表,似乎也讚同這種做法。

“你知道,我們有時候會聽到一些來自北約的聲音,這些傢夥......也許......真的......”

話音中斷片刻後,他繼續說道,烏克蘭不像其他一些與俄羅斯接壤的國家,它沒有加入任何軍事聯盟。因此,一旦類似目前的危機昇級為軍事衝突,基輔將不得不獨自應對。

“我們將再次不受任何國家、任何朋友的保護,不是任何聯盟的成員,而我們所有的鄰國都已經加入了這個組織(北約)。”

顯然,這位外交官深知烏克蘭為“北約夢”而承受的巨大壓力,但他依然堅持為加入北約辯護。

他說,波蘭、斯洛伐克、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和土耳其成為北約成員國,而這并沒有改變俄羅斯的安全環境。這樣看來,就算烏克蘭“加入”北約,俄羅斯的安全也不會受到影響。

聽到烏克蘭有可能放棄加入北約,為了“防止翻譯出現錯誤”,BBC主持人趕忙要求這位大使澄清自己的表態,并將自己先前的問題又重複了一遍。

普里斯塔科也再度表示,基輔“可能”會重新考慮加入北約的選項。

但這回,他也承認,他這樣說似乎“有點違背”烏克蘭憲法。

“我想表達的是,我們是靈活的,試圖找到最好的出路。如果我們不得不作出一些重大讓步,那我們可能會這麼做,這一點是肯定的。”

烏克蘭駐英國大使普里斯塔科(圖自烏媒)

早在2019年2月,烏克蘭議會就通過了憲法修正案,確定了烏克蘭加入歐盟和北約的方針。

然而這條“入約”之路道阻且長。

北約前秘書長拉斯穆森就曾表示,為了加入北約,烏克蘭需要達到一系列標準,而這些標準的落實需要很多時間。當時有分析認為,烏克蘭哪怕在未來20年內都將無法申請加入北約。

如今,這一議題再次點燃了與俄羅斯的危機。俄方去年12月提出的安全保障倡議,其中主要訴求就是不允許北約進一步東擴,吸納烏克蘭。

俄羅斯總統普京指責北約欺騙了俄羅斯,因為對方曾在20世紀 90年代承諾不東擴,結果經過五波東擴後,北約已推進到俄羅斯邊境,這是“厚顔無恥的欺騙”。

此外,儘管美國和北約毫不吝嗇挺烏言論,但在出兵這一敏感問題上也多次強調,不會向烏克蘭派遣作戰部隊。

上周,普京在與到訪的法國總統馬克龍會晤時警告稱,若烏克蘭加入北約,歐洲國家將被拖入軍事衝突。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