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媒關注開幕式亮點 盼冬奧為兩岸互動引契機

分享到:
2022-02-05 17:5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5日電  2022年2月4日晚,北京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在國家體育場舉行。台灣媒體對此高度關注,進行密切跟蹤報道,細數開幕式多個亮點,並期待冬奧的舉辦能為兩岸重啟互動帶來希望。


北京冬奧開幕式 (香港中通社圖片)


  開幕式晚上8時正式開始之前,台灣“ETtoday新聞雲”就搶先發出快訊,分享進入國家體育場參加開幕式的過程。報道提到會場的超高規格防疫要求,須經過三道關卡才能進入,觀眾席嚴格要求間隔座位,以保持設社交距離。但讓所有人最驚喜的就是座位上的防疫物資包。不少外媒看到立刻拍照,錄製視頻報道。

  打開防疫物資包,除了有冬奧限定口罩,還有坐墊、毯子,帽子和手套,給觀眾禦寒,開幕式結束後還能讓參加人員帶走以作紀念。台媒記者盛讚十分“窩心”。

  台灣“中時新聞網”稱,北京冬奧會2月4日晚間拉開帷幕,此時正逢農曆新年,更遇二十四節氣中的立春。在春天來臨之際,冰雪之約,如約而至,浪漫、唯美、溫暖的中國氣韻點亮世界盛會。

  報道還關注到開幕式中“黃河之水”等多處細節。開場後滾滾而來的“黃河之水”變成冰立方,將歷屆奧運傳承用精美光雕呈現,隨後晶瑩剔透的“冰雪五環”破冰而出,再到各國各地區代表團進場的引導牌上雪花圖案,融入中國結設計元素,各種用心細節讓網友給予超高評價,“冬奧開幕審美真的絕了”。

  台“聯合新聞網”以《數字美學的飛躍 開幕式融合科技與藝術》為題刊文指出,科技與藝術的交融成為開幕式一大亮點。開幕式上,觀眾看到人工智能、AR、裸眼3D等多種技術的綜合運用。整個鳥巢首次實現全LED影像,以取代傳統的地屏投影。這些視覺效果是大陸設計師、數據師與工程師等科技與藝術領域工作者的合力之作。

  《聯合新聞網》另一報道注意到,和歷屆點燃主火炬不同,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將最後一棒火炬留在大雪花台的中心,以“不點火”代替“點燃”,以“微火”取代熊熊燃燒的大火。開幕式總導演張藝謀說,這項百年前所未有的大膽創新,意在用“一葉知秋”的中國意境,向世界傳達中國低碳環保的理念與文化自信。


北京冬奧開幕式 (香港中通社圖片)


  台灣《旺報》發表社評指出,北京冬奧成為兩岸關係重啟互動的契機。4名台灣選手取得參賽資格,5名台灣人士參與冬奧火炬傳遞,30多名在北京求學的台灣學生擔任志願者。在兩岸政治互動降至冰點、兩岸民間交流受阻的大環境下,台灣選手順利參賽,兩岸選手共同弘揚奉獻、友愛、互助和進步的冬奧精神,將為兩岸重啟互動帶來希望。(記者 施鑫岳)

【編輯:羅光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