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疫情年後大爆發機會高 “通關”須維持動態“清零”

分享到:
2022-02-01 20:3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2月1日通報,至當日零時,新增129宗確診個案。另外初步確診約90宗。當日新增個案中,有27宗輸入個案、102宗本地個案。本地個案中,80宗與其他個案相關。其中,源頭不明個案達22宗,創第五波疫情新高。香港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今日(2月1日)形容農曆新年後出現大型爆發的機會,已經達到危險水平,海嘯式爆發隨時發生。香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則強調,與內地免檢疫“通關”,必然條件是跟隨內地防控策略,維持動態“清零”。

香港中通社圖片

陳肇始:與內地“通關”須維持動態清零

香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2月1日表示,兩年來特區政府推行的抗疫措施,過程中有不支持的聲音,但相信巿民會明白。她強調,與內地免檢疫“通關”,必然條件是跟隨內地防控策略,維持動態“清零”。

當天,陳肇始接受媒體訪問時說,除了防疫抗疫,動態“清零”是環環相扣要做的工作,這是市民期盼。其他國家正經歷與“病毒共存”,甚至有些地區每日數十萬宗確診個案,香港醫療系統無法承受。

陳肇始表示,特區政府普及社區檢測有170幾萬人參與;市民配合政策加上抗疫人員全力以赴,是每波疫情成功控制的關鍵。現時最需要是加人手追蹤個案,追趕病毒擴散速度。

她說,當香港首針接種率達9成,可考慮以疫苗通行證為基礎調整社交距離。

截止目前,已接種第一針的人口超過534萬,達到79.4%。

香港醫管局憂農曆新年後或現疫情大爆發

香港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2月1日表示,奧密克戎(Omicron)新冠變種病毒傳播率異常高,接種率未如理想;他形容農曆新年後出現大型爆發的機會,已經達到危險水平,海嘯式爆發隨時發生。

高拔陞稱,奧密克戎及Delta變種病毒同時“夾擊”香港,過去幾周每日新增近百宗確診,不少是源頭不明個案,情況令人非常憂慮。醫管局會為最壞情況作準備,若出現大量病人,而病床不敷應用時,會作進一步緊急應變,加強公立醫院接收和治療病人的能力,呼籲市民農曆新年期間,應盡量留在家中,減少跨家庭聚會。

他表示,面對變幻莫測、隨時來勢洶洶的病毒變化,醫管局會保持高度警惕,積極提前部署人手及設施,醫管局站在抗疫最前線,最能夠體會與親友平安健康生活,最難能可貴。

醫管局主席范鴻齡表示,醫管局來年仍要面對很多挑戰,尤其是疫情反覆,醫管局團隊站在守護本港市民健康的最前線,時刻未敢鬆懈,仍然緊守崗位。

他指出,有賴中央及特區政府支持,令艱巨的“抗疫之路”,不乏令人鼓勵的里程,相信只要繼續並肩攜手,必定會成功抗疫。

范鴻齡說,抗疫同時當局一直促進公立醫院服務的可持續發展,將繼續探討應對不同挑戰的策略,尤其是挽留人手方面,管理專科門診輪候時間,以及發展智慧醫院,確保有關項目適時落實。

林鄭月娥到訪個案追蹤辦肯定抗疫工作

2月1日大年初一,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往位於啟德和旺角的兩個個案追蹤辦公室(追蹤辦)探訪當值同事,鼓勵他們為應對當前本地疫情而須竭力加緊追蹤確診個案的接觸者,並向他們拜年,感謝他們在佳節期間為抗疫不辭勞苦。

林鄭月娥在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和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陪同下,先後前往衞生署早於去年1月設於啟德的追蹤辦,以及新設於旺角、今年1月下旬投入運作的追蹤辦。懲教署署長胡英明和海關關長何珮珊亦有到旺角的追蹤辦,一同為各同事打氣,送上新年祝福。

她說,面對傳播力極強的奧密克戎(Omicron)新冠變種病毒,特區政府致力採取“快、準、狠”的措施盡快遏止第五波疫情。除了追蹤每宗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及迅速將其隔離外,並要求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按風險程度接受強制檢測或強制檢疫,是特區政府與變異病毒株進行時間競賽以遏制疫情的重要一環。

啟德和旺角的追蹤辦分別於去年和今年1月啟用,合共有約400人,大部分來自紀律部隊,至今協助追蹤超過3.1萬名接觸者。

【編輯:张琦】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