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兩年,香港變聰明了嗎

分享到:
2022-01-25 09:52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兩年前,香港出現首宗新冠確診病例,也開始了抗疫的漫漫長征路。疫下,每個市民都受到影響,有的人從高床暖枕變成露宿街頭,有的人仍然堅守行業等待大規模復工,顯露了不“疫”樣的心情……


露宿者:現在算是“有瓦遮頭”


今年60歲的強哥疫情前每日奔波兩地,香港上班、深圳生活,每月工資將近3萬港元,日子過得“不憂柴不憂米”。新冠疫情兩年,強哥多了一個新身份“回流港人露宿者”。


過往不少港人在香港工作、內地居住,疫情後失業,負擔不起內地的租金,因此回流的港人急增,惟未能受惠防疫抗疫基金,在欠缺支援下成為露宿者。

強哥之前從事餐飲、建築維持生計,但疫下他無工可開,成為失業大軍一員,在內地經營的商鋪也相繼倒閉,迫於身份證過期無奈回港。百物騰貴,強哥身上的錢所剩無幾,隨後成為“首次露宿者”露宿街頭。

從高床暖枕到露宿街頭,強哥總是不住地搖頭嘆氣。露宿數月後,在社工的幫助下,強哥入住了6人間的露宿者宿舍。“現在算是‘有瓦遮頭’,不用每天早上被人趕,晚上要很晚才能找地方睡覺。”

雖然如此,但強哥用寄人籬下形容目前處境,坦言過得一天得一天,待疫情好轉就會返回內地。


香港社區協會前年發布調查指,1至4月,非領綜援的露宿者出現新趨勢,不少非領綜援露宿者因為疫情而失業,六成人成為“首次露宿者”,而因疫情回流的港人急增,有部份人因為欠支援而成為露宿者。

目前社會福利署為露宿者提供228個緊急及短期住宿的資助宿位,連同其他非特區政府機構提供的414個自負盈虧宿位,總數合共642個宿位。

強哥僅是“首次露宿者”的縮影,能住進露宿者宿舍,他也是極度幸運的一人。


跨境貨車司機:等待大規模復工


入行23年的跨境貨櫃車司機鄧志偉,在貨櫃車司機之間頗有名聲。疫情之前,他駕駛的貨車主要收廢五金,廢五金從外國運來香港,在香港加工,然後運去內地。


“基本上歐美線和一些遠洋的線路,就真的非常少了,內地的貨櫃來到香港的也很少,你看一下碼頭就知道了,那些大吊塔全部都已經收起來了。”疫情下,遠洋航線大規模縮減,加之內地對廢五金的檢疫查貨嚴格,一時之間,鄧志偉所在的整個行業都停住了。

鄧志偉曾經頻繁奔波於兩地,這一兩年卻突然被迫停了下來,一個月開工十天八天,賺一萬多港元只够勉強過活。“我從來都沒有想過停工,或者真的沒有工作做。因為我一路都對這一行是非常有信心的,就從去年的年末開始,就真的變成我都不敢想象。”

去年12月下旬,由於國泰航空空少違反防疫規定,使變種病毒奧密克戎走入香港社區,觸發第五波疫情,原本已經向好的疫情再次回到最艱辛的時刻,政府對內對外再次收緊防疫措施。

儘管鄧志偉在行業內認識不少老友,但行業不景氣下,已經沒有人再介紹更多工作給他,室內裝修、地盤散工成了他養家糊口的主要來源。 


香港貨櫃運輸業職工總會早前一份調查顯示,跨境司機數目由疫情前約1.3萬人下跌近四成,至目前不足8000人。作為8000人一員,鄧志偉成了一個觀望者,等待著何時才能大規模復工。

工作減少後,家住葵青貨櫃碼頭附近的鄧志偉,每天都要過來碼頭附近散步,看著遠處高高低低的集裝箱,看著偶爾穿梭在集裝箱中間的貨櫃車。儘管貨櫃行業已經被人貼上“日薄西山”的標簽,但他有自己的固執,“這個行業入行的年輕人太少了,希望有人幫幫我們,把這個行業做下去。”


抗疫兩年的七大啟示


在人群故事的背後,都在默默等待這場疫情何時完結。當下,香港正處奧密克戎變種病毒引發的第五波疫情,兩年也給了香港應對這波疫情的七大啟示。


啟示一:外防輸入漏洞終補上


自2020年1月23日首次出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起,香港已經完整經歷四波疫情。就在港人盼順利“通關”的農歷年前,第五波疫情來了。截止至1月24日,香港累計確診數字達13395宗,僅第一年就有10009宗確診個案。輸入個案占27.4%;本地個案占24.1%,與本地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占45.9%。

從數字可見,超過七成病例屬本地。留學生群組、空少群組、海員群組,每一波疫情,外防輸入的漏洞是一大弊病。直到國泰空少不守防疫規定,特區政府才實施了最嚴格的航空熔斷政策,輸入個案也從1月初的7天200多宗,降至7天30餘宗。


啟示二:圍封強檢避過德爾塔


隨著外圍情況變化,變種病毒走入視野,香港也難逃威脅。2021年4月16日香港社區出現首宗N501Y變種病毒病例,波及多個群組;隨後一名男子確診德爾塔變種病毒,但并未“遍地開花”,讓香港度過了近十個月的平靜期。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朱華晨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在面臨第四波疫情時,特區政府開始推行的突襲式封區及強制檢測政策,以及疫苗接種和各項抗疫措施的推行,讓香港避過了德爾塔最瘋狂肆虐的高峰期。


啟示三:醫療系統未致崩潰


去年第三波疫情期間,確診病例數連日激增,全港公立醫院的負壓病房和負壓病床整體使用量接近八成。而據本月初通報的數據,香港負壓病床使用量58%,負壓病房使用量是66%,遠低於第三波疫情期間的使用量。

兩年前,香港特首就曾說過,第一個工作目標是防止香港醫療系統崩潰。到現在,全球很多地區醫護已經染病,但香港醫療系統仍相對正常,一是保證了病患正常看病用藥,二是疫情未在醫護之間引起大範圍傳播。


啟示四:疫苗接種從抗拒到踴躍


目前香港推行疫苗接種計劃已經300多天,從剛開始的“疫苗猶豫”,到如今排隊打疫苗。接種兩劑疫苗占合資格人口比率已達七成,這種轉變,有賴於政府逐步推行的“疫苗氣泡”,也離不開市民的自覺。

香港即將採購第二代疫苗,兒童打針也正式展開,相信接種人群的擴大,至少會讓學校可以在較低風險下回到正常。


啟示五:最大漏洞或是防疫疲勞


也許是打疫苗的市民多了,市民的警惕反而在兩年的抗疫疲勞中鬆懈。對比一開始的限聚令、禁堂食,最熱鬧的街道行人寥寥;如今在幾何級暴發的疫情下,市民仍輕鬆買年貨。誠然,市道暢旺讓香港的經濟增長和失業率數據慢慢好看了,但這種復蘇絕對不能以犧牲防疫換來。

 “市面人流減少一半,傳播風險可以少十分之一。”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對記者表示,經歷多次防疫漏洞,特區政府都在一步步補位;目前來看,最大的漏洞是市民的危機意識慢慢在降低,市面人流并沒有如預期般明顯減少。


啟示六: “通關”漸上日程非空話


港人苦盼已久的2021年內“通關”落空,但自去年9月26日起,內地與香港就疫情防控工作和“通關”事宜先後進行3次會議,香港被詬病的健康碼、防疫理念等,也一步步在完善。儘管疫情有反彈,但在圍封檢測的內防擴散措施越來越嚴厲下,“通關有期”并不是空話。


啟示七:主動出擊才有可能跑贏


從事病毒研究的朱華晨認為,這一年香港整體抗疫工作十分出色,特別是在奧密克戎開始出現的11月,迅速圍堵輸入病例,并為世界貢獻了最早的奧密克戎分離株,以及早期的病毒序列。


面對新疫情,香港會變得更聰明嗎?#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