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非洲學者:發達國家把過期疫苗送給非洲真不要臉

分享到:
2022-01-20 16:37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去年12月,非洲大國尼日利亞銷毀了100萬劑由歐洲捐贈,但後來已過期的阿斯利康新冠疫苗,揭示了臨期疫苗“捐贈”處理的冰山一角。今年1月,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透露,由於臨近保質期,發展中國家拒絕的新冠疫苗數已達1億多劑。

1月17日,肯尼亞國際關係學者阿代爾·卡文斯(Adhere Cavince)發文直言,發達國家把過期疫苗送往非洲是可恥的行為。他建議非洲國家考慮同中國這樣的國家合作,因為中國會幫助他們建立疫苗生產能力,有助於非洲國家的工業和衛生系統建設。

卡文斯的文章發表於肯尼亞廣受中、高收入階層歡迎的民營媒體Capitalfm。文章稱,許多非洲國家如今越來越擔心發達國家捐贈的新冠疫苗,因為它們大多已臨近保質期,等到分發接種時已經過期了。

如今,窮國們幹脆直接拒絕接受這種疫苗。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數據,發展中國家去年拒絕了1億多劑將於年底到期的新冠疫苗。在10、11兩月,發展中國家還拒絕了歐盟捐贈的約1500萬劑疫苗。《印度尼西亞商報》也報道稱,該國有121萬劑臨近過期的阿斯利康、輝瑞和莫德納疫苗,由於數量太多,印尼政府已不再接收臨過期疫苗。

這並不是說這些國家不需要疫苗,實際上,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仍面臨著巨大的疫苗缺口。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表示,非洲有85%的人口一劑疫苗都沒打過。該洲完全接種疫苗的人口比例只有8%,而最困難的國家像布隆迪更是隻有0.07%的人接種了疫苗。

但是,捐獻過期疫苗並不能緩解這種狀況。首先,許多非洲國家沒有快速分發、接種臨期疫苗的能力;其次,由於缺乏這種能力導致疫苗過期,非洲國家現在又不得不將其極其有限的資源投入到過期疫苗的處理而不是購買更多疫苗上;最後,大量的過期疫苗的輸入使得非洲輿論場出現了一種新的抵觸情緒,許多人擔心他們會被接種過期疫苗。

最終,種種影響結合到一起,使得發達國家捐贈的大量臨期疫苗反倒給非洲國家的抗疫工作幫了倒忙。非洲聯盟向有意給非洲捐贈新冠疫苗的國家發出強烈呼籲,希望他們提前宣佈捐贈意願,包括必要的捐贈人數。另外,捐贈物的保質期應不小於三個月,以便讓非洲國家有足夠的時間分發、管理疫苗。

尼日利亞銷毀的過期新冠疫苗 圖片來源:新華社

卡文斯指出,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對衛生系統和經濟活力的打擊,很多資源匱乏的經濟體都將疫苗視為擺脫困境的重要手段。然而,富裕的經濟體可以數十億劑地預訂疫苗,大多數非洲窮國則幾乎買不到。這些國家、世衛組織以及非洲聯盟要求公平分配的呼籲沒有得到理睬,但疫情強度卻在隨著傳染性更強的新型變異株的出現不斷昇高。

他認為,要想確保非洲國家能夠獲得保護其國民所需的疫苗,唯一可持續地途徑就是鼓勵在非洲生產疫苗。但是,發達國家非但不支持由世貿組織主導的,對新冠疫苗、檢測試劑、醫療設備知識產權的臨時豁免程序,反而更傾向於向窮國提供臨期衛生產品。

他建議,非洲可以考慮與中國這樣的國家合作。中國此前在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上宣佈,中國將再向非洲國家提供10億劑新冠疫苗,其中6億劑為無償援助,4億劑以中方企業與有關非洲國家聯合生產等方式提供。這不僅將增加非洲獲得新冠肺炎疫苗的機會,也將加強非洲的工業能力和衛生系統建設。

考慮到接種疫苗對新冠肺炎防治的重要性,卡文斯最後寫到,發達經濟體應與世界各國同舟共濟,共同應對全球衛生危機。過期的疫苗在這一過程中是不起作用的。

此前在回應尼日利亞被迫銷毀106萬劑已過期的阿斯利康疫苗一事時,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曾表示,以美國為例,美國疾控中心數據顯示,今年3月至9月,美國就浪費了至少1510萬劑疫苗。更有美國媒體報道稱,美國浪費的疫苗數量遠超許多發展中國家的疫苗接種數量。

趙立堅表示,中國堅持把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向世界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當前,疫情依然延宕反復,希望有關國家切實履行承諾,向包括非洲在內的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安全有效的疫苗,彌合全球免疫鴻溝,真正為人類早日戰勝疫情作出貢獻。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