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北京冬奧會發佈遺產報告集 七大成果轉化為現實遺產 

分享到:
2022-01-20 09: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9日電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遺產報告集(2022)》19日在中國北京發佈。北京冬奧組委介紹,報告集包括體育、經濟、社會、文化、環境、城市和區域發展七個單册,多項籌辦成果已轉化為現實遺產。

北京奧林匹克公園。新華社圖

北京冬奧組委總體策劃部副部長王仁華介紹,創造豐厚的冬奧遺產,為主辦城市和廣大民眾帶來長期、積極的收益,符合國際奧委會的改革精神,也是成功辦奧的重要標誌之一。目前,北京冬奧會諸多籌辦成果已轉化為現實遺產,使廣大人民群眾提前受益。

此次報告集的發布的是賽前遺產報告,由北京冬奧組委與北京體育大學共同編制,反映了自2015年北京申辦冬奧會成功以來,籌辦工作在促進冰雪運動普及發展、冰雪產業發展與科技創新、社會文明進步、奧林匹克和冰雪文化普及推廣、生態環境持續改善、主辦城市高質量發展、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等方面的遺產成果。冬奧場館賽後利用、冰雪運動進校園、二氧化碳制冷技術等科技創新成果,以及三賽區奧林匹克公園、北京國際奧林匹克學院的設立等議題,均在報告中出現。

“奧運遺產工作沒有成型的國際規則可循,往屆也沒有系統的工作方法和模式可借鑒。國情、文化不同,規劃管理奧運遺產的模式也不盡相同。”王仁華說,北京冬奧會是《奧林匹克2020議程》頒布後第一屆從籌辦之初就全面規劃管理奧運遺產的奧運會。

據了解,在國際奧委會和國際殘奧委會指導下,北京冬奧組委與多方協作,2018年11月組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遺產協調工作委員會;2019年發布實施遺產戰略計劃;2021年6月發布《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遺產報告(2020)》;與國際奧委會共同制定的《遺產評估體系(KPI)》和《場館遺產計劃通用模板》已被國際奧委會推介至東京和巴黎等其他奧運會組委會。

由此可見,北京冬奧遺產工作在很多方面為未來奧運會提供了示範和借鑒,成為奧林匹克遺產領域的先行者。北京冬奧會期間還將發布《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遺產案例報告集(2022)》,後續還將陸續發布賽後遺產報告,評估和宣傳北京冬奧會的長期影響力和收益。(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