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擔憂美國5G部署,果然有國際航班停飛

分享到:
2022-01-19 15:13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即便部署時間兩度推遲,美國的5G還是遇到了新的困難。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消息,阿聯酋航空、日本航空等多家國際航空公司先後宣佈,由於無法確定美國5G信號對飛機的幹擾情況,將於1月19日取消部分飛往美國的航班,這一天也是美國電信運營商啟動部署5G網絡的日子。

據《華盛頓郵報》最新消息,在白宮的協調下,美國兩大電信運營商於18日同航空業達成協議,將在不改變5G部署時間的基礎上,限制機場附近5G網絡的使用。美國總統拜登對此表示,這項協議至少將使90%的新無線信號發射塔能夠按計劃啟動。

此前,美國航空業與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因認為5G信號會幹擾飛機無線電高度表並造成安全風險而向電信運營商持續施壓,導致原定於去年12月5日的5G部署計劃被推遲至今年1月19日。

而在17日,美國多家航司又聯合致信政府,警告在機場附近部署5G技術或使航班運營面臨“災難性危機”,甚至導致大量航班停飛。

據CNN報道,宣佈於1月19日取消部分飛往美國航班的國際航空公司包括阿聯酋航空(Emirates)、印度航空(Air India)、全日空(All Nippon Airways)和日本航空(Japan Airlines)。

阿聯酋航空在聲明中表示,將暫停美國9個機場的航班,包括波士頓、邁阿密、紐瓦克、奧蘭多、舊金山、西雅圖機場,以及芝加哥的奧黑爾機場、達拉斯的沃思堡機場、休斯頓的喬治布什洲際機場。

阿聯酋航空還稱,“我們正與飛機製造商和有關當局密切合作,以減輕運營方面的擔憂,我們希望盡快恢復我們在美國的服務。”

印度航空表示,將暫停德里機場與舊金山、芝加哥和紐約的肯尼迪國際機場之間的航班,從孟買飛往新澤西州紐瓦克的航班也會被暫停。

全日空和日本航空均表示,已取消一些原定使用波音777飛往美國的航班,但將改為使用波音787運營一些航班。

報道指出,這些公司取消航班的理由為“無法確定美國5G信號對飛機的幹擾情況”,而美國電信運營商恰好於1月19日啟動部署5G網絡。

除了國際航空公司,美國多家航空公司此前也發出了同樣的擔憂。

綜合路透社、《紐約時報》等外媒報道,當地時間17日,美國航空、達美航空、聯合航空和其他七家客運貨運航空公司首席執行官聯合致信美國交通部長布蒂吉格等官員,以及美國聯邦航空局(FAA)、聯邦通信委員會(FCC)等政府部門。

“我們正緊急地寫這封信,請求於1月19日在這個國家所有地方部署5G網絡,除了在機場跑道附近2英里(約合3.2千米)範圍內……”在聯合信中,各航空公司首席執行官向美政府提出請求。

信中稱,如果在機場附近不加限制地部署5G技術,“絕大多數客運和貨運航班或將停飛”。“這意味著,一天將有超過1100個航班和10萬名乘客的行程被取消、改道或延誤。”

“坦率地說,這個國家的商業將陷入停頓。”各航空公司發出警告,呼籲政府應采取“一切必要行動確保5G部署的安全性”,否則將造成乘客“混亂”和供應鏈“無法估量”的中斷,繼而導致“經濟災難”。

事實上,自去年以來,美國航空業與電信業關於5G網絡的安全性問題一直爭議不休。

美國兩大電信運營商——電話電報公司(AT&T)和威瑞森(Verizon)原本計劃去年12月5日正式部署他們在800億美元政府拍賣中贏得的5G網絡C波段頻譜無線服務。

然而,美國航空業與聯邦航空管理局均認為,美國5G網絡使用的C波段可能危害航空安全,原因是該信號可能會對無線電高度計這種高敏感度飛機電子設備造成幹擾,不僅會影響飛機著陸,嚴重時甚至會導致航班延誤或改道。

無線電高度計是使用無線電訊號測量飛機離地高度的儀器,在整個飛行過程中都需要使用,在環境能見度低時尤為重要。不過,無線電高度計使用的頻率與美國新的5G服務較為接近。

對此,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和兩大電信運營商稱,5G功率水平低到足以排除幹擾,而且頻率之間的差距足夠大,能夠確保安全。

去年12月20日,全球飛機製造巨頭波音的首席執行官卡爾霍恩和空中客車的首席執行官克尼特聯名致信拜登政府,要求推遲5G計劃,理由同樣是危害航空安全。

不久後,美國兩大電信運營商決定將5G部署計劃延期至今年1月5日。但在去年12月31日,美國交通部長皮特·布蒂吉格及聯邦航空管理局局長斯蒂芬·迪克森共同致信電話電報公司和威瑞森,再次要求推遲5G部署時間。

最終,兩大電信運營商再次妥協,將原計劃再推遲兩周,至1月19日。

對於這場爭議,彭博社曾發文指出,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在批準部署5G之前,已經對所謂航空風險進行了多年的研究。其他約40個國家已經授權在C波段使用5G,沒有任何關於有害幹擾的報告。聯邦航空管理局的立場則幾乎完全基於一份“有缺陷的方法、難以置信的假設和極端的測試標準”得出的報告,與監管機構多年的研究相矛盾。

文章進一步指出,5G部署的不斷推遲,體現了監管不確定性造成的損害,以及拜登政府管理的失敗。持續受挫很可能會阻礙公司製造具有5G功能的設備,生產聯網車輛,建設智能基礎設施,安裝基站等,推遲一年的部署可能會讓美國經濟損失約500億美元。這場監管領域的戰爭,直接危及了美國的經濟增長。

《紐約時報》也曾評論稱,這次對決本質上是美國聯邦政府監管機構之間的鬥爭。

據《華盛頓郵報》最新消息,在白宮的協調下,美國兩大電信運營商於18日同航空業達成協議,將在不改變5G部署時間的基礎上,限制機場附近5G網絡的使用。

這項承諾在一定程度上緩和了美國航空業和電信業的持續衝突。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對此表示,此舉應該能避免航班中斷的風險以及5G信號對飛機安全的幹擾。

美國航空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尼古拉斯·卡利奧則表示,對這項協議表示歡迎,但航空業仍在等待協議的具體細節。

“該暫停(使用5G網絡的)決定,提供了一個機會,即確保所有利益相關者、消費者和美國經濟長期得到服務的機會。”卡利奧表示。

美國總統拜登也對這一結果感到滿意。他表示,這項協議至少將使90%的新無線信號發射塔能夠按計劃啟動。

拜登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項協議保護了飛行安全,允許航空運營在沒有重大幹擾的情況下繼續進行,並將為數百萬美國人帶來更多的高速互聯網選擇。”

值得註意的是,美國兩大電信運營商在作出協議中的承諾後,還是通過聲明表達了對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的失望態度。

電話電報公司(AT&T)在聲明中寫道,“我們自願同意暫時推遲在某些機場跑道周圍啟用數量有限的5G信號塔,因為我們將繼續與美國航空業與聯邦航空管理局進行合作,提供有關我們5G部署的進一步信息,畢竟他們沒有利用這兩年的時間來負責地計劃這次部署。”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