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近半民眾認為美國逼近內戰 美學者:政治暴力或比加州山火烈10倍

分享到:
2022-01-14 14:50 | 稿件來源:海外網

【字號:

美國《紐約時報》13日發文稱,經過國會山騷亂的美國更加分裂,近半民眾認為內戰危機逼近。美學者預測,如果內戰真的爆發,美國將充斥零碎的爆炸襲擊、政治暗殺和極端主義,政治暴力程度或比2020年加州史無前例的山火還要猛烈。

2021年1月6日,美國國會遭暴力衝擊,認證大選結果聯席會議被迫中斷。圖為當天拍攝的電視畫面,顯示美國華盛頓國會大廈內的工作人員應對闖入者。來源:新華社

綜合《紐約時報》13日發的多篇報道,2021年1月,在美國會山遭襲後不久,項民意調查顯示,46%受訪者認為美國正走向另場內戰。而在騷亂事件過去周年之際,美國似乎更加分裂及失控。

2022年1月,昆尼皮亞克大學進行最新民調中,53%受訪者稱美國發生國會騷亂類似事件的可能性較大;58%受訪者認為美國的所謂“民主”有崩潰的危險;還有53%受訪者預計美國的政治分裂在自己有生之年會惡化。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政治學教授芭芭拉·沃爾特表示,盡管沒人願意相信,但美國已經走入非常危險的境地。不少民眾認為,下場選舉幾乎不可避免地會出現激烈甚至暴力的政治競爭。

那麽,如果美國在21世紀發生內戰,將會是什麽景象呢?《紐約客》編輯大衛·雷姆尼克認為,這將與19世紀60年代那種對稱性衝突全然不同,最糟糕的情況將是出現“個滿是零散而持續的暴力行為的時代”:充斥著爆炸襲擊、政治暗殺,以及極端組織發動的不對稱戰爭等。

根據美國家智庫發的報告,在國會山遇襲前的幾個月,專家估計美國大約有300個民兵組織,共有1.5萬到2萬名活躍成員,其中多達25%是退伍軍人。他們經歷了段不活躍的時期後,最近幾個月又重新浮出水面,關註起當地政府和政策。總的來說,美國的政治暴力威脅可能是分散的,但正在增長,極端主義對國家安全和民主基礎構成的威脅仍令人擔憂。

在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政治學家莉莉安娜·梅森看來,美國在政治暴力方面可能很快就會經歷場像2020年夏天(加州山林火災)那樣的熊熊大火,但比那場火還要大10倍。不少當選議員也紛紛表達對於兩黨執政州發生“全國性分離”,抑或產生流血衝突的憂慮。

然而,迄今為止,智庫、專業軍事機構和大學似乎沒有做出多少努力,來構建和思考最壞的情景:美國可能會分崩離析。聯邦執法機構和五角大樓可能正在制定應急計劃,但做得還遠遠不夠,美國應公開探討最壞的情況並做好防禦準備,以避免悲劇發生。

不過,專欄作家芬坦·奧圖爾則認為,預言美國即將發生內戰也是種危險的做法,因為旦“衝突無法避免”的觀點在人們腦中紮根,就會出現“先發制人”的邏輯,衝突雙方可能都會想先下手為強。他認為,處理當下的危機比對未來進行黑暗想象更加急迫。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