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有片)印度驚現恐怖閃電雷擊12人死 盤點2023全球極端天氣

分享到:
2023-09-08 10: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8日電印度東部的奧裡薩邦日前發生不尋常天氣現象,最嚴重的兩小時內共更遭受6.1萬次雷擊,造成12人死14人受傷,另有8頭牛遭雷擊死去。今年全球頻現極端天氣,反映氣候危機逼在眉睫。

據媒體報導,印度東部的奧裡薩邦日前發生不尋常天氣現象,多地出現傾盆大雨和雷暴,最嚴重的兩小時內共更遭受6.1萬次雷擊,情景駭人,造成12人因被雷擊不幸身亡,14人受傷,另有8頭牛遭雷擊死去。 

當地政府表示,將向每名遇難者家屬支付40萬盧比(約3萬7千港元)紓困金,亦會向牛主提供經濟援助。 印度氣象學家表示,之所以會出現這種極端異常天文現象,皆因季候風在長時間中斷後再度恢復,冷暖氣團互相碰撞,為這些駭人的雷擊創造了完美的條件。 去年7月,印度東北部比哈爾邦亦發生過同類極端異常天氣現象,一天內造成至少20人遭受雷擊死亡。印度每年6月至9月是季風雨季,雷電暴雨頻發。

今年在全球範圍內,極端天氣頻發。盤點2023 全球極端天氣災害:

希臘觀光勝地陷火海

歐洲南部多國 7 月中開始陷入極端熱浪,其中希臘野火燃燒超過兩星期,羅德島(Rhodes)等度假勝地的居民及遊客均須撤離,形成戰爭般的逃難場面。

西班牙乾旱憂十倍奉還

南歐的西班牙,短短一個月內遭遇洪災、野火及熱浪連環侵襲;當中東北部城鎮薩拉戈薩(Zaragoza) 7 月初暴雨成災,片段所見人們被迫爬樹或攀上車頂等待救援。不過,從長遠趨勢來看,綠色和平科學部門(Science Unit)聯同西班牙辦公室把握當地大選前夕發表的氣候研究報告,則指出在不同溫室氣體排放情境,西班牙均會經歷更多極端乾旱事件,最壞情況更會比現時頻率高出 10 倍。

加拿大森林連燒 3 個月

氣溫高出平均值與天氣嚴重乾旱,令植被變得更乾燥,成為加拿大 5 月以來森林大火的“助燃劑”;火勢蔓延不止,導致焚燒面積迅速超越 1,000 萬公頃,打破歷年紀錄。目前全國接近 900 個火頭尚未撲熄,其中西部艾伯塔省(Alberta) 5 月一度宣佈進入緊急狀態,尋求聯邦政府協助救災;有當地官員更指,今年野火季節預計才剛過一半……

加拿大野火未見平息跡象,美國紐約同受霧霾牽連─圖為 7 月 6 日,布魯克林大橋與曼克頓市中心上空一片灰濛,空氣污染嚴重超標。

美國東北地區籠罩橙紅霧霾

鄰國加拿大野火肆虐,連帶美國東北地區籠罩於橙紅霧霾之中,6 月初的紐約曾短暫成為全球空氣污染最嚴重城市。另一邊廂,佛蒙特州與紐約州哈德遜山穀(Hudson Valley) 7 月初遭遇暴風雨吹襲,數以百萬計居民受災,佛蒙特州州長 Phil Scott 更形容這次洪災屬“史無前例”。

巴基斯坦、印度洪災

去年夏天,巴基斯坦才剛經歷釀成逾千人死亡的“世紀洪災”,今年同樣無法倖免;而鄰國印度亦下起“幾十年一遇”暴雨,其中北部成為重災區,恆河支流亞穆納河(Yamuna River)7 月中水位上漲,一度逼近泰姬陵外牆並淹浸鄰近花園及建築物,慶幸並未造成進一步破壞。

巴西洪災

巴西東北部等地,同樣爆發嚴重洪災,其中巴西伯南布哥州(Pernambuco)連續兩年遭逢暴雨災害─首府利斯菲(Recife)位處三條河流流域之間,被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評為巴西第一、全球第 16 應對海平面上昇最脆弱的城市,去年水災便造成最少 140 死、12.8 萬人流離失所。因此綠色和平巴西辦公室今年 5 月“防患於未然”,分別為當地青年提供防災培訓,以及舉辦追悼會,邀請民眾把悲憤化為敦促當局加強適應氣候變化政策的力量。

2023 年 5 月,綠色和平巴西辦公室行動者於利斯菲出席追思會,促請當局盡快加強應對氣候變化及救災政策,避免洪災悲劇重演。© Joyce Diva / Greenpeace香港平 7 月高溫紀錄 戶外工作者亟需保障

日本、韓國洪災

2023年7月,多地連日遭遇強降雨天氣,日本九州地區降下大雨,河川氾濫和土石崩塌等災情接連發生,公共交通運輸也受到嚴重干擾。尤其在熊本縣等地,突然形成的“線狀降水帶”帶來短時間內的暴雨,使氾濫的河水湧入道路和住宅附近。截至3日上午10點左右,熊本235號縣道與附近農田被棕色的泥水淹沒,45萬居民遭疏散“橋梁斷裂”。

而今年,中國的極端天氣也不斷出現。

今年夏天,中國廣泛地區經歷極端熱浪,其中北京 6 月底歷史性連續 3 日創下超過 40°C,香港、上海亦打破 5 月百年高溫紀錄;在幾次台風影響下,香港、福建等都遭受了暴雨襲擊。 7 月份長江流域多省暴雨成災,颱風“杜蘇芮”登陸福建,造成全省逾 88 萬人受災,政府亦發出史上第二個最高級別的“暴雨紅色預警”。

“當國際媒體逐步以氣候緊急狀態(climate emergency)取代氣候變化(climate change),反映氣候危機逼在眉睫,你可會接受全球暖化(global warming)時代已結束,取而代之是全球沸騰(global boiling)?”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擔憂的表示。(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