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重回正軌,一片光明

分享到:
2022-01-11 16:2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1日電 全國港澳研究會11日舉辦“‘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研討會,內地及港澳專家學者一同圍繞香港民主發展等內容進行探討,指出香港回歸之前沒有民主可言,認為香港民主發展重回正軌之後,前景一片光明。

當日,研討會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召開,在北京設主會場,在澳門設分會場,香港嘉賓通過線上方式參與。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表示,中央政府對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政策,就是為了還給香港同胞作為國家主人當家作主的權利。認為圍繞香港新選舉制度建立的一整套制度機制將為特區民主的長遠健康發展打下堅實基礎,為特區的良政善治和長治久安創造有利條件,為維護和鞏固特區憲制基礎和憲制秩序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王振民認為,“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民主必須摒棄西式民主的弊端,強調香港特區民主由中央來主導,但不會採取內地的模式、不會內地化,而是一套全新的港式資本主義民主制度。

全國人大常委會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細數香港民主發展的重要節點,指出香港在回歸前沒有民主可言,港英政府在香港回歸前突然改革,是為了增加談判籌碼;強調“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來自中央授權的安排,只有回歸之後實行“一國兩制”、“愛國者治港”,港人才真正地享有了民主的權利。

“香港民主從哪裡開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表示,香港的民主是從中國政府決定對香港正式恢復行使主權,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開始。中央是香港民主發展的支持者,反中亂港勢力及背後的外國勢力一直阻礙香港特區民主向前發展,給香港帶來巨大傷害,但中央憑藉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讓香港實現了由亂到治,認為香港民主發展重回正軌之後,前景一片光明。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香港民主發展必須符合實際情況,這項基本原則早已被基本法清楚確立,但回歸以來香港民主發展的形式和步伐出現不符合實際情況的跡象;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國兩制”的創立者、執行者和維護者不得不重新構造香港民主發展的基礎,讓香港的民主能在新的基礎上穩固健康發展。(李明珠)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