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英媒:試劑盒依賴中國產品,國產貨竟沒通過自家審批

分享到:
2022-01-05 09:45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投入巨大卻僅有一家“國產”試劑盒通過審批,英媒發現如今英國新冠檢測嚴重依賴中國產品。

據英國《泰晤士報》、《每日郵報》當地時間1月2日報道,英國政府投入幾百萬英鎊以推進國產新冠檢測試劑盒行業發展,最終卻只有一家英國制造商通過政府審批,有好幾家制造商在歐洲獲得了許可,在國內卻不行。甚至還有一家制造商因為簽了合同卻未獲許可,被政府索賠250萬英鎊(約人民幣2145.4萬元)。

題為:英國試劑盒未通過“繁文縟節”的測試,《泰晤士報》報道截圖

目前英國國內的檢測試劑盒主要依賴兩家中國企業供貨。英國制造商對此直呼“不公平”,並批評審批流程“繁文縟節”。不過有衛生專家表示,沒過審主要還是它們的產品測試結果不理想。

《每日郵報》報道稱,受奧密克戎毒株衝擊,英國元旦這天的7日平均確診病例超過16萬例,達到162572例,同比上周增長了33.4%。英國政府正因節日期間新冠檢測試劑盒短缺而遭受廣泛批評。

英國元旦7日平均確診病例達到162572例,《每日郵報》報道截圖

英國政府此前曾試圖擴大檢測試劑盒的國內生產,不過最終未能改變試依賴進口中國產品的局面。

據《泰晤士報》報道,英國政府早在2020年就曾投入數百萬英鎊發起“登月行動”(Operation Moonshot)計劃,試圖在英國國內建立世界領先的新冠檢測試劑盒生產線,以具備進行大規模新冠檢測的能力。

在此期間,像奧米茄檢測公司(Omega Diagnostics)、全球訪問檢測公司(Global Access Diagnostics)等英國制造商受到官方支持,並在去年3月與政府簽下巨額訂單。其中,奧米茄檢測公司的訂單總額高達3.74億英鎊(約合人民幣32.1億元)。

然而在去年11月,英國政府出台新規,宣布任何在英國境內使用的新冠檢測產品都需通過“新冠檢測裝置審批”(CTDA)。報道稱,截止目前僅有一家名為“SureScreen”的英國制造商通過了這項審批。

奧米茄檢測公司還因為簽訂巨額合同卻未能獲得審批被罰。英國政府在新規出台當月即取消了與奧米茄的訂單合同,並向其索賠250萬英鎊。

報道指出,這意味著盡管英國政府投入巨資發起“登月行動”,最終英國的新冠檢測試劑盒還是依賴兩家中國企業,浙江東方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和南京藥捷安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中國制造商在制造新冠檢測試劑盒方面更有經驗,而且大規模生產的能力遠超英國企業。”

不過,英國制造商們對於這一結果顯然不服。有些制造商認為自己遭受了“不公平的檢測”,全球訪問檢測公司認為自己的產品在歐洲獲得了許可,而且在兩家獨立的研究所表現良好,不應該在國內檢測中失敗。

對此,牛津大學醫學教授、檢測委員會成員蒂姆·佩托(Tim Peto)表示,這些制造商沒有理由認為檢測不公平,沒有獲得審批主要還是它們的產品測試結果不理想。

佩托認為許多制造商的產品被拒絕的部分原因是,它們以遠快於平常研發的速度把自家產品推進市場。“正常來說,一家公司得花5年時間把測試試劑盒推進市場,在確保產品可穩定使用之前,需要開展許多工作,進行許多版本叠代。”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眾議員托馬斯·馬西(Thomas Massie)於2021年12月31日也在推特上發文“抱怨”美國廣泛授權使用的都是中國產的試劑盒。當時有網民回懟他:“有什麽問題嗎?在美國很多能買到的東西都是中國制造的。”

其實,新冠疫情暴發以來,不少國家都從中國訂購了新冠病毒快速檢測試劑盒,大大提高了檢測效率。

2020年4月,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在回答相關問題時稱,國際疫情暴發以來,中方與包括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在內的各國認證註冊機構保持了良好的溝通合作,確保出口防疫物資符合進口方質量要求。中國已出口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盒幾千萬人份,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贊譽。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新冠病毒是全人類共同的敵人,需要各方攜手抗擊。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