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Omicron確診再添1例,百余名密接者仍滿街跑

分享到:
2022-01-02 10:56 | 稿件來源:香港文匯報

【字號:

日前,香港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奧密克戎)食肆群組進一步擴大。

據悉,1月1日又再多一名與國泰航空空少同場在九龍塘又一城望月樓用膳的女食客初確。該女患者於獨立包廂內用膳,與空少相距甚遠,顯示Omicron傳播力極高。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經全基因組測序分析後,昨日(1月1日)再確定8宗早前公布的個案帶有Omicron,同日更錄得首宗Omicron患者病情嚴重個案。

因應疫情有擴散跡象,香港特區政府1月1日當天封鎖三區以阻截病毒擴散。

不過,有關個案追蹤工作未如理想,中心追蹤與空少同場用膳的200多名食客已三四天,惟截至1月1日只聯絡到一半人,其余一半仍滿街跑,隨時觸發新的傳播鏈。

港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承認,香港追蹤接觸者的技術落後,必須徹底改革。

有專家則指,“安心出行”自願掃碼、自願接受強檢的成效低,建議重罰違反強制檢測令等規定的食客,以收阻嚇作用。

一名國泰機組人員初確,港府1月1日圍封東湧映灣園第二期映濤軒第六座。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1月1日晚同時圍封北角英皇道275號南天大廈,作強制檢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昨日新增17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另有8宗個案證實帶有Omicron,香港至今共錄得95宗涉及Omicron的個案。

一名44歲國泰空少早前與父親到望月樓用膳,相隔10米外的34歲男食客(任職搭棚工人),經全基因組測序分析發現,3人的Omicron病毒基因排序相同,疑為空少傳染父親及該男食客。

同時,空少與一名45歲同事的病毒基因也吻合,相信是同一感染源頭。

香港特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月1日晚10時許,在兩名局長陪同下,到封區強檢的東湧映灣園第二期映濤軒第六座視察。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與該名空少同場幫襯望月樓的另一名女食客,據悉在竹篙灣檢疫中心檢疫期間初步確診。

她當日在望月樓的包廂內午膳,與空少的餐桌有一段大距離,兩人未必有接觸,倘最終確診且病毒基因排序相同,空少累積傳染3人。

但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在望月樓采集的44個環境樣本均沒有呈陽性。

與該名空少同時段在望月樓用膳的食客有200多人,但事發至今三四天,特區政府截至1月1日只聯絡到其中約100人,即超過半數同場食客未按特區政府呼籲與衛生署聯絡,縱使食客使用“安心出行”程序掃碼進入食肆,惟程序並無追蹤功能,或有使用者存在僥幸心理,未有理會呼籲前往檢測。

袁國勇:港追蹤技術非常落後

港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1月1日接受電臺訪問時直言,香港追蹤接觸者的技術非常落後,特區政府必須徹底改革,包括修改和制訂所有學校、餐館、會議廳或娛樂設施的通風要求,以減少空氣傳播。

香港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孔繁毅認為,如果未來幾日社區有更多人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特區政府必須實時收緊防疫措施,包括食肆恢復最多四人一枱、關閉卡拉OK等。

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接受訪問時表示,Omicron傳播速度快,或仍有其他食客受到感染,但至今仍有逾半與空少同場的食客未聯絡特區政府,有極大風險令病毒進一步在社區擴散。

“最大問題是不少人感染Omicron後沒有病征,或只是流鼻水、打噴嚏或有點腰酸骨痛,不會有失去味覺及嗅覺的情況,他們可能以為是普通傷風感冒,不做病毒檢測,病毒就會擴散。”

曾祈殷倡重罰違檢測令食客

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認為“安心出行”程序仍未有追蹤功能,港府要透過其他途徑尋找該批食客,例如可通過閉路電視,盡量辨認每桌食客尋人,政府亦要下令,一旦尋到有關食客,並發現他們未有按規定進行強檢,會作出重罰,以收阻嚇作用,令有關食客配合。

此外,12月31日初步確診的機場女地勤出現病癥後仍外出用膳,並曾到訪銅鑼灣小曼谷泰國美食站,惟該食肆進行兩次消毒清潔後,昨日繼續營業,未如望月樓般暫時關閉。

曾祈殷表示,小曼谷員工及其他食客亦有可能受感染,港府必須下令該食肆暫停營業。(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編輯:许丰悦】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