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第四宗Omicron患者曾留機場四日 香港機管局:旅客限24小時內轉機

分享到:
2021-12-02 11:33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香港昨日再錄得一宗攜Omicron變種病毒的輸入個案,患者一度在香港機場限制區逗留四日。香港Omicron個案累計至四宗,其中兩宗與南非相關,另外兩宗與尼日利亞相關。因應Omicron威脅,食物及衞生局昨日(1日)回覆傳媒查詢表示,政府已要求指定檢疫酒店,對從12個指明非洲國家抵港旅客入住的房間,在房間內及房間外設置額外空氣清新機。

香港中通社圖片

機場20員工須檢疫專家籲暫停轉機安排

該名38歲男患者(第12433宗)並無接種新冠疫苗,無病徵。他上月中在巴布亞新幾內亞前往尼日利亞,其後經卡塔爾到港,並因簽證問題,一度在香港機場限制區逗留四日。在禁區進行離境前檢測,結果呈陽性,其於逗留期間曾到訪的地方,包括一號客運大樓五樓橙區,或六樓橙區,即登機閘口25至71須強檢。機管局表示,目前有約20名機場員工被署方介定為密切接觸者須檢疫。

機場管理局表示,已嚴格要求所有航空公司必須安排旅客於24小時內完成轉機,未能符合規定的航空公司將可能面對懲罰措施,當局正就相關個案向航空公司嚴肅跟進。

機管局表示,目前機場並無滯留轉機或過境的旅客。若有滯留旅客,會被要求逗留在指定的範圍等候,並由保安人員看守。相關個案亦是按此安排處理。所有轉機旅客必須逗留在機場禁區內的橙區,不得進入綠區。所有處理旅客的機場員工,亦只可處理指定區域的旅客,個案涉及的機場員工均已按要求穿上個人保護裝備。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建議暫停轉機安排。他指全球不少國家或地區因應最新疫情發展,限制航運交通,可能令來港轉機的旅客數目增加,患者有可能在航班上受感染,等候轉機期間對其他旅客和機場員工構成威脅。至於該名確診患者,入院後檢測顯示病毒量較低,抗體呈陽性,可能是復陽個案。他在機場逗留四日期間,曾經用膳和使用洗手間等公共設施,不能排除會與其他旅客和機組人員接觸造成交叉感染,建議需要聯絡與患者同一航班的機組人員,加強追蹤檢測。

【編輯:张琦】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