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英美成奧密克戎重災區 港府嚴陣以待聖誕“返港潮”

分享到:
2021-12-24 10: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4日電今天是平安夜,全球又要在疫情籠罩下度過聖誕。由於奧密克戎變種病毒蔓延,以美國、英國為首的歐美國家確診病例暴增,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日前發出呼籲,建議取消聖誕和新年慶祝活動以減少病毒傳播風險。原本選擇“與病毒共存”策略的國家,紛紛收緊免檢疫入境限制。

香港是亞洲第一個發現奧密克戎變種病毒輸入病例并第一個分離出奧密克戎病毒株的地區,面對港人與內地通關的迫切期盼,外防輸入和動態清零的壓力空前巨大。尤其聖誕、新年假期就在眼前,春節假期也已臨近,大批旅外港人選擇從奧密克戎肆虐的歐美國家返鄉過節。這個“年關”的確需要嚴陣以待。

香港機場清潔工中招,奧密克戎有流入社區風險

平安夜前夜,香港再添一宗懷疑Omicron流入社區的確診個案,已連續76天本地零確診的記錄被打破。一名在香港國際機場負責消毒染疫旅客專用廁所的64歲清潔工人初步確診,病毒樣本出現基因變異,衞生防護中心懷疑他感染Omicron。由於他曾與染疫旅客同時身處廁所,工作期間中招可能性高,23日晚該患者居住的屯門兆禧苑安禧閣 (A座)被緊急圍封進行強制檢測。

(屯門兆禧苑安禧閣 (A座)進行強制檢測。 圖源:香港文匯報)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出,機管局必須規定染疫旅客使用廁所期間,清潔工人不應在場,同時香港機場應考慮減少轉機航班,同時安排高風險員工每日一檢,以進一步降低“走漏”入社區的風險。

港府全方位收緊“外防輸入”應對奧密克戎

因應奧密克戎變種病毒急速惡化,港府早前宣佈由21日起從“加強監測A組地區”抵港人士,必須接受更嚴謹的檢疫及檢測安排。

措施包括:即日起收緊航班“熔斷機制”,除原有熔斷條件外,如一條航線7天內有4名或以上乘客抵港時確診,該航線須熔斷14天;由24日起,所有地區來港人士登機來港前須進行的核酸檢測,採樣時限由72小時縮短至48小時;由21日起從“加強監測A組地區”抵港的香港居民,抵港首4天須在檢疫中心強制檢疫,抵港首7天須每天接受檢測,其後14天檢疫期間須隔天接受檢測。 措施意味著,從“加強監測A組地區”抵港的香港居民,合共須接受14次檢測。

曾逗留“加強監測A組地區”的香港居民,在返港登機時須出示檔,包括受認可的疫苗接種紀錄、預定起飛時間前72小時內(12月23日或之前)或48小時內(12月24日起)核酸陰性結果證明、指定檢疫酒店預訂房間的確認書。

此外,港府對曾逗留英國的抵港人士實施“加強監測A組地區”措施,此項檢疫及檢測安排現時還適用於從安哥拉、博茨瓦納、斯威士蘭、埃塞俄比亞、萊索托、馬拉維、莫三比克、納米比亞、尼日利亞、南非、美國、贊比亞和津巴布韋抵港的人士。

奧密克戎成美英主流病毒

即將到來的聖誕和新年假期讓美國再次面臨疫情升溫的危機。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預估從12月23到1月3號,將有超過2千萬美國人搭機外出旅行,根據相關防疫規定,這個假期前,美國人不是排隊搶購禮物,而是排隊等待篩檢。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公佈的數據顯示,新冠變種病毒奧密克戎已在美國成為主流新冠病毒,最近一周的新增病例中73%是新變種病毒,這個數位比上一周增加了六倍。目前,新變種病毒奧密克戎已經攻入美國四十八個州,波多黎各與首都華盛頓都有確診病例。在西北和東南一些地區,新變種病毒感染者佔到新增病例的95%。德州甚至出現美國首宗感染Omicron死亡的病例。目前,紐約州是受Omicron影響最嚴重的地區之一。新增確診個案在兩周內激增了80%以上。

拜登週二發表抗疫演說,白宮表示將擴大家居病毒測試規模,但不會討論封城措施。政府會免費分發五億套快速測試劑,並宣佈在有需要時,動員一千名軍方醫護到負擔過重的醫院提供協助。

至今美國累計確診已超過5100萬宗,累計死亡逾80萬7千人。

英國倫敦宣佈進入“重大事件”狀態

英國是歐洲疫情的“重災區”,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連續兩日超過10萬例,23日通報的單日確診病例數近12萬例,再創紀錄新高,其中累計Omicron個案已經接近4萬宗。專家警告,如果英國不採取更嚴格的防疫措施,在本月底之前單日確診數字將增至60萬到200萬宗

英國已啟動《應對新冠疫情:秋冬計劃》B計劃,要求民眾在公共場所內必須戴口罩,進入部分場所出示疫苗通行證等,但首相約翰遜堅持不在聖誕期間封城。在首都倫敦,由於八成新增病例為Omicron變種,市長簡世德宣佈倫敦進入“重大事件”狀態。

英國議會跨黨派小組委員會最新公佈的評估報告認為,在新冠疫情爆發的初期,英國未能及時採取封城和保持社交距離的措施防止新冠病毒的蔓延,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公共衛生失誤之一。

儘管英國早在2020年1月就研發出病毒檢測,是最早研發出新冠病毒檢測的國家之一,但是在新冠疫情爆發後的第一年當中卻沒有將這一科研成果轉化為有效的檢測和跟蹤系統。(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