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新增破20萬後,英首相繼續“躺平”:要找到和病毒共存的方法

分享到:
2022-01-05 16:29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與美國一樣,英國也因新冠肺炎變異毒株奧密克戎“破防”,日新增確診數飆升,英格蘭疫情尤為嚴重。英國1月4日新增確診數剛剛達到創紀錄的20萬例,不過,首相約翰遜仍堅持不實行更嚴格的封鎖措施。

4日,約翰遜發表一番講話稱,他希望英格蘭可以在防疫不加碼的情況下“安全度過”(ride out)這波疫情。他表示,因為奧密克戎“更溫和”,所以英國政府對待這波疫情的態度與之前不同並稱“我們可以找到和病毒共存的方法”。

不過,約翰遜也承認,英國國家醫療服務體系(NHS)可能會“暫時”因奧密克戎感染者激增而“不堪重負”。

4日約翰遜發表講話 視頻截圖

約翰遜樂觀地稱,有“較大的可能性”他不用再宣布新的防疫措施。上月初,在連續醜聞中約翰遜宣布了所謂防疫“B計劃”。該計劃一言以蔽之,主要規定了進入公共場所必須出示顯示疫苗接種情況的“通行證”,但該計劃並沒有取消聖誕等節日聚會,酒吧等娛樂場所營業也不受影響。

雖然想靠“B計劃”挺過這波疫情,但約翰遜還是宣布了一項為10萬“關鍵工人”進行每日檢測的計劃——從1月10日開始,包括食品加工、交通等關鍵行業的工作人員將每天進行新冠病毒檢測,以減少病毒在同事之間的傳播。

然而,數據顯示英國疫情不容樂觀。前幾天,在奧密克戎成為美國主要新冠毒株後,該國日新增確診首次突破駭人的100萬,人口約為美國五分之一(6700萬)的英國1月4日新增確診病例數也突破20萬。

約翰遜稱那些認為疫情會結束的人“大錯特錯了”(profoundly wrong)。他說,現在確實需要謹慎,但是英國(對待疫情)的態度和前幾波是不一樣的,因為“奧密克戎比其他變異株要溫和”,況且加強針也上市了。

“我們可以保持學校不停課,商店繼續營業,我們也可以找到和病毒共存的方法(we can find a way to live with this virus)。”

然而,約翰遜承認接下來的幾周是“有挑戰的”,“一些服務會因為缺少員工而被擾亂。”但他強調,會給NHS提供支持,以幫助他們承受壓力。

約翰遜發完言後,英國政府首席醫療官克里斯·惠蒂(Chris Whitty)表示,感染病例數預計會上升,但奧密克戎的死亡率會比“之前幾波疫情低”,且加強針“提供了非常有力的保護”,ICU的壓力較之前也小得多。

英國影子衛生大臣、工黨籍議員韋斯·斯基廷(Wes Streeting)批評道:“現在,我們讓醫生、護士、學生們忙著去接受病毒檢測,純粹是因為政府在聖誕節期間不作為。”他要求政府“加強控制”,避免日後還需要“進一步加強限制”。

據霍普金斯大學最新數據,1月4日,全英國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218705例,近7日平均確診數為186121例。截至目前,英國累計確診人數已達1360萬例,這一數字是英國總人口的20%;累計死亡14.9萬例。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