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春節恐現缺血危機!全台缺23.8萬袋血

分享到:
2021-12-30 14:12 | 稿件來源:華夏經緯網

【字號:

今年5月新冠疫情大暴發,全面臨缺血危機,盡管疫情趨緩後捐血量已有回升,但最近氣溫驟降,民眾捐血意願降低,尤其A型血最缺,全僅剩4天存量。農歷春節將近,血液基金會估算,未來個月仍需募集23.8萬袋血,才足以因應長達9天的連續假期。

血液庫存量告急,尤其A型血最缺,全僅剩4天存量。

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侯勝茂表示,每逢過年前個月都是血量最緊張的時候,而今年中又逢本土疫情,雖然全醫療降載、用血量減少,但捐血量更是低迷。當時各地捐血中心主動聯繫全“規律捐血人”出門捐血,當時全8到9成的捐血量都靠他們貢獻。

灣地區捐血率是世界第,除了提供手術用途,還有群長期用血人,包括癌癥患者、重度海洋性貧血患者等。灣海洋性貧血協會理事長、大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醫師盧孟佑指出,全約有400名重度海洋性貧血患者,由於無法自行制造血紅素,需要每2到4周輸血續命。

45歲的劉駿耀教官從17歲開始固定捐血,也經常和學生分享正確捐血觀念,更呼籲大家只要年滿17歲、身體健康就可以加入熱血行列。血液基金會供圖

盧孟佑指出,本土疫情期間,因全血庫告急,各醫院不得已將輸血量減半,導致海洋性貧血病友生活質量大受影響,出現頭暈、容易喘、腰痠背痛等癥狀;盡管疫情趨緩後捐血量已有回升,而近來天氣變冷、捐血量減少,且疫情的衝擊仍未消散,近來部分醫院再度啟動限血措施,病友恐再度面臨輸血量減半的窘境。

距離春節只剩個月,尤其今年連假長達9天,血庫儲量備受考驗。灣血液基金會啟動“2022年捐血月”,於全各地舉辦捐血活動;包括未來個月每天固定供應醫療院所量(6500袋)在內,目前全仍缺仍需募集23.8萬袋血,才能在除夕當天達到“10天存量”目標,足以因應春節連假的需求。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