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南蘇丹暴發“不明疾病”已致97人死亡,世衛展開調查

分享到:
2021-12-24 15:39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近期,南蘇丹北部暴發種“不明疾病”,目前已導致97人死亡。南蘇丹衛生部表示,死亡病例大多為老人和兒童,患病的癥狀包括咳嗽、腹瀉、發燒等等。世界衛生組織已對此展開調查,初步排除了霍亂的可能性。

ABC新聞報道截圖

據美國廣播公司(ABC)12月24日報道,在南蘇丹北部瓊萊州的凡加克縣(Fangak),已有97人死於種神秘的疾病。凡加克縣縣長比爾·布特羅斯(Biel Boutros)稱,最新例死亡病例是名老年婦女。

官員稱,這神秘疾病的癥狀包括咳嗽、腹瀉、發燒、頭痛、胸痛、關節痛、食欲不振和身體虛弱。南蘇丹衛生部在份聲明中稱,死亡病例大多為老年人和1至14歲的兒童。

11月,世衛組織已派團隊前往凡加克縣調研。比爾說,世衛組織團隊已離開,但沒有告訴當地官員他們的發現。

對此,世衛組織非洲區域發言人柯林斯·布瓦基·阿吉曼(Collins Boakye-Agyemang)回應稱,世衛組織11月開始調查這場疫情,但沒有提供進步的細節。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此前報道,暴發神秘疾病的地區正是洪水受災嚴重的地區。由於洪水泛濫,無法從陸路到達凡加克,世衛組織小組不得不乘坐直升機前往當地。世衛組織對患者的樣本進行了霍亂檢測,但這些樣本對導致霍亂的傳染性細菌檢測結果為陰性,排除了霍亂的可能性。霍亂是種由細菌引起的疾病,通常經由受污染的水源傳播。2016年,南蘇丹曾暴發包括霍亂、瘧疾、麻疹、疑似出血熱和黑熱病在內的多重疫情,造成上百萬人感染。

這已經是南蘇丹連續第三年遭受嚴重洪災。據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OCHA)數據,自5月以來,超過83.5萬南蘇丹人受到洪水影響,預計這數字在未來幾個月還會上升。應對饑餓行動組織稱,在凡加克等縣,受洪水影響的人數從75%躍升至10月底的近100%。同時,整個國家有800萬人需要幫助。估計有250萬人面臨嚴重的糧食不安全問題,超過10萬人接近饑荒。

自2020年以來,許多受災地區已無法再耕種,牲畜也因染病死去。《衛報》稱,些陷入饑餓的家庭只能打漁,甚至尋找睡蓮當作食物,部分地區水源遭到洪水嚴重污染,缺乏飲用水。

無國界醫生組織11月發布報告稱,洪水是疾病爆發的“完美風暴”。該組織在11月發布的聲明中寫道:“人們沒有足夠的水,也沒有東西來儲存水,沒有垃圾收集,死山羊和狗被丟在排水系統中腐爛。隨著新難民湧入(難民營),情況進步惡化,人們更有可能爆發急性水樣腹瀉、霍亂和瘧疾等水傳播疾病。”

南蘇丹是個位於非洲東北部的內陸國家,經常遭受暴雨、季節性洪水和蝗蟲侵襲,但是,科學家指出,嚴重的洪災不僅是由降雨造成的,例如2021年1月發生在雨季之外的異常洪災。雖然每年5月至10月的雨季都會發生洪水,但科學家稱,最近凡加克縣的洪水在強度、地理範圍和持續時間方面都很特別,洪水的強度和頻率都在增加,擾亂了正常的遷移和應對模式。

根據全球氣候指數,南蘇丹是世界上受氣候變化最嚴重的國家之。聯合國稱,非洲大陸對全球變暖的影響最小,但遭受的影響最大。除了南蘇丹,非洲大部分地區都將面臨越來越多的氣候衝擊。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