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華山感染科團隊:打加強針尤其是混打有助於對抗奧密克戎

分享到:
2021-12-23 15:56 | 稿件來源:澎湃新聞

【字號:

12月23日,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在其微信號“華山感染”上發佈文章稱,中國首篇經國際同行評議的疫苗加強接種對抗奧密克戎的數據公佈。

資料圖。圖源:新華社

數據顯示,加強疫苗接種可部分減少人體奧密克戎株中和抗體水平下降的比例,提升群體對於奧密克戎變異株的保護力。但奧密克戎株相較於其他變異株仍更容易發生逃逸。這預示著未來全面接種第三針後,病毒仍可能會維持一定水平的傳播。但第三針疫苗接種策略仍具有顯著降低疾病的重癥與危重癥比例的潛力。

這一文章稱,2021年11月26日,世界衛生組織宣佈將新變異株 B.1.1.529 命名為“奧密克戎”,並列為受關注變異株,即風險等級最高的新冠病毒變異株。不到4周,今天奧密克戎感染已占全美新增新冠感染數字的大約73%,而一周前,該變異毒株感染所占的比例還僅僅是13%左右。在英國大部分地區,奧密克戎變異毒株的感染數量,正在以每48小時內即翻一倍的速度蔓延。

這主要基於兩個原因。首先是自然感染建立的免疫屏障被奧密克戎跨越。其次是國際研究已經發現,無論哪種疫苗,兩針接種後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保護力發生了顯著下降,不能再阻擋疫情的播散。

華山感染科團隊此次在研究中發現,兩針疫苗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抗體滴度下降較為明顯,中和抗體滴度下降至6.04。在兩針疫苗接種後14天,80%的血清標本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中和抗體滴度都低於檢測下限。

這種下降後的抗體水平不足以阻擋變異病毒的傳播。但是國際上目前提倡的第三針加強接種是否能夠提供保護?中國的第三針接種策略能否構築足夠的免疫屏障?

對此,該團隊近日在全球範圍內首次評估了兩針滅活疫苗接種受試者,第三針同源加強受試者及第三針重組蛋白疫苗異源加強受試者血清對奧密克戎的中和能力。

研究結果顯示,在滅活疫苗同源(備注:同一種技術路線的疫苗)第三針加強14天後,血清中對疫苗原始株、德爾塔株以及奧密克戎株的中和抗體滴度分別提升到285.6,250.8和48.73。如果用重組亞單位蛋白苗異源第三針加強14天,血清中對原始株、德爾塔株以及奧密克戎株的中和抗體滴度分別提升到1436, 1501和95.86。

團隊綜合上述研究結果指出,無論是何種類型第三針加強後,血清標本對奧密克戎株的中和抗體滴度陽性率均達到了100%。這意味著三針加強策略可以提供一定程度的保護,但其中,抗體的水平也存在差異。

這些研究證實,在兩針滅活疫苗的基礎上,同源和異源的第三針加強分別將人體對於奧密克戎株的中和能力提升了8.07倍和15.87倍。同時,其對於疫苗原始株的中和抗體滴度也提升了4.24倍和21.31倍,這一結果和團隊前不久發表在Cell Research上的研究相符,均提示了第三針加強可以有效提升包括對於原始株和變異株的中和能力。

綜合上述研究顯示,加強疫苗接種可部分減少人體奧密克戎株中和抗體水平下降的比例,提升群體對於奧密克戎變異株的保護力。但奧密克戎株相較於其他變異株仍更容易發生逃逸。這預示著未來全面接種第三針後,病毒仍可能會維持一定水平的傳播。但第三針疫苗接種策略仍具有顯著降低疾病的重癥與危重癥比例的潛力。根據近期南非與歐美的數據觀察,住院率與病死率尚未出現顯著升高。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