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香港中文大學將對珍貴中文報紙資料庫進行數碼化

分享到:
2021-12-21 21:08 |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1日電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21日公佈,將把珍貴中文報章資料庫數碼化,涵蓋中國研究服務中心特藏上世紀中葉的珍貴而脆弱紙質資料,以配合“中大2025”其中一個重點研究領域“中國:傳統與現代”。

  項目將41份刊物、約100萬頁報紙數碼化,每篇文章皆會建立索引並上載至網上公開平台,以確保全球學者皆可閱覽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時期的重要資料,“中心特藏”會在數碼化項目進行期間繼續開放予學者使用。

  “中心特藏”是其中一個擁有新中國成立後國情研究最齊全、最方便使用的特藏。今年“中心特藏”併入中大圖書館,豐富了圖書館的逾500萬件東方語種的館藏,使圖書館成為全球獨一無二的卓越中國研究中心。

  中大常務副校長陳金樑表示,該項目為當代中國學者所珍視的資料賦予新生命。“中心館藏”的數碼化將確保我們成為更開放和充滿活力的中國研究基地。

  中大文學院院長兼中國文化研究所所長唐小兵提到,研究所亦旨在就中國研究廣泛領域,為其他學術機構和學者提供研究和合作的國際中心;以往由中國研究服務中心籌辦的所有學術活動及服務,將由中國文化研究所繼續主辦,或與中大圖書館合作進一步擴展。

  首任當代中國研究特藏主任Miriam Seeger認為,數碼化項目將保存極為珍貴的報紙館藏,當中不少更見證現代中國發展最重要時期。憑藉中大圖書館在保存及管理珍貴館藏經驗與開放學術研究承諾,數碼化項目可令中大真正將現代中國研究拓展至全球。(完)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