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觀察:落實新選制 投下新一票

分享到:
2021-12-20 10:1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9日電 12月19日香港舉行換屆立法會選舉,是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次立法會選舉。香港中通社記者當日在票站外訪問投票者看法,發現不少人覺得參與這次選舉很有意義,都期望用手上一票落實好新選制,讓社會聚焦建設和發展。

相比上一屆2016年香港立法會選舉,本屆立法會議席總數由70席增加至90席。其中,地方選區一人一票,從35名候選人中選出20席;功能界別從67名候選人中選出30席;新增的選舉委員會界別,從51名候選人中選出40席。

在新冠疫情下,投票順利展開。選舉由上午8時30分至晚上10時30分,共14個小時。截至晚上7時半,地方選區有逾118萬人投票,投票率26.49%;功能界別逾6萬人投票,投票率27.83%;選舉委員會界別1411人投票,投票率97.44%。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在旺角一個投票站,投票開始前已有多名市民排隊。記者與一名姓陳的選民交談間,發現他是“首投族”,因為目睹過去兩年的“黑暴”破壞,所以自言政治冷感的他決定登記做選民,選出真心為香港的立法會議員。旁邊的幾位選民聽到陳先生的表態後連加附和,指新選制帶來希望、告別“黑暴”;投出這一票很有意義,期望讓社會聚焦建設和發展。

在選前,香港整個社會已充滿選舉氣氛,大規模的巴士巡遊、出租車巡遊穿梭香港大街小巷,都在提醒市民踴躍投票。

來自社會各界的投票呼聲此起彼落,形形種種。其中,香港青年歌手丁政凱作詞作曲的歌曲《投出新一票》近日出現在各大視頻網站,這位“95後”唱作歌手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講述創作緣起,原來是因為看到完善選舉制度後的新氣象,憑歌寄意,呼籲選民為建設美好香港投下這別具意義的一票。

投票日,全港共設立約630個一般投票站、不多於24個專用投票站及三個邊境管制站投票站,開放予約447萬名已登記選民投票。

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和社會各界名人都率先前往投票,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等。他們在大讚投票流程暢順外,也呼籲選民投票。

林鄭月娥投票後說,這是完善選舉制度後首場立法會選舉,意義非常重大,為香港的未來投下信心的一票。在過去一個多月,參與這次選舉的153名候選人,他們來自不同背景,其年紀、職業、專業以至立場都非常廣泛。若他們進入立法會看來也是會有很多不同的聲音,行政機關很願意聆聽議員不同的聲音,目標是把施政做好,為香港的市民做實事。

今屆選舉首次設三個口岸投票站,讓已登記的2.2萬名內地港人投票,再免檢疫返回內地。香港選舉管理委員會稱,截至下午4時半,已有逾1.4萬人投了票,投票率約64%。

不少內地港人千里迢迢南下投票,其中包括在北京讀書的吳同學。他兩天前已經從北京南下來到深圳,希望選出的立法會議員能為青年就業發聲,做事更有效率、更貼地,聆聽青年人的聲音,為民生做實事,讓香港更加繁榮安定。

在廈門讀書的“首投族”張同學與朋友結伴,當日乘坐最早班的高鐵從廈門來深圳投票。“這一次是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次立法會選舉,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投票,我覺得極具意義。”張同學坦言,香港過去兩年經歷了不少風波,現在社會已經恢復穩定實屬不易,希望履行公民責任,支持愛國者治港的議員走進立法會,讓香港變得越來越好。(香港中通社記者 黎金良)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