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特稿:香港口岸投票順利有序 選民激動記錄“過關”

分享到:
2021-12-19 16: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9日電 題:香港口岸投票順利有序 選民激動記錄“過關”

香港中通社記者 崔靜雯

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香港首場立法會選舉12月19日舉行。疫情下,香港特區政府首次在香園圍、羅湖及落馬洲支線邊境管制站設立臨時投票站,方便身在內地的選民返港投票,口岸出現了久違的熱鬧氣氛。

本次選舉有2.2萬名身處內地的香港選民登記投票,其中7成居於廣東省。在禁區內警方有嚴格保安要求,廉政公署人員也到場,確保選舉公平公正有序。

沉寂將近兩年的口岸,在當日上午8點左右迎來了不少選民。不少赴口岸投票的港人拍下過關投票的視頻分享到社交平台。有居住在廣東以外的港人“組團”前來投票,空蕩蕩的停車場一下子變得熱鬧了。

選民過關程序與以前一樣,市民使用身份證登記,隨即獲派發所屬地區的選票。現場有標示香港各區的票箱,市民將選票投入相關地區的票箱即可。

在香園圍口岸,早上10點半就已經“排長龍”,現場有志願者協助維持秩序。福田口岸外也有不少市民在投票後在口岸外“打卡”,迫不及待發朋友圈打趣寫道:“離家最近的距離!”、“過家門而不入。”

近一年在大灣區工作的香港導演李力持透過視頻對記者說,當天早上七點半就起床從珠海駕車到深圳福田投票,過程很順利很有秩序,再一次到口岸很激動,可惜投完票就要回去,很不捨得。

當日早上8點35分,在內地工作的宋先生已經在羅湖口岸完成投票返回深圳。他告訴記者,這次投票兩地防疫工作相當嚴謹,過關十分順利,整個過程用時約30分鐘,“暢通無阻,很順利!”。對於他而言,投票的最大感受是,只要是愛國者治港的人走進立法會,他都會大力支持。他希望,未來香港和內地的交流越來越多,促進兩地的融合。

居住在深圳河對岸的賴先生早上帶上家人前往落馬洲口岸投票。“兩年啦,終於可以‘過河’。”賴先生告訴記者,昨晚已經激動到無法入睡,好久沒有踏入香港。“投票過程十分順利,指示清晰,遇到不明白的,現場有志願者指導,從進去到出來也就半小時。”賴先生說,特區政府安排得相當好,讓居住在內地的港人也可以參與投票,選出心中的賢者。

市民進入口岸投票前須出示選舉事務處以短訊或電郵發出的登記結果通知書、行程卡、內地健康碼以及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在北京讀書的吳同學兩天前已經從北京南下來到深圳。“不敢亂走,要保住‘綠碼’。”他告訴記者,擔心會有疫情,所以提前來到深圳等待投票日。

當日他一早前往羅湖投票。他表示,在新選舉制度下,希望選出的立法會議員能為青年就業發聲,做事更有效率、更貼地,聆聽青年人的聲音,為民生做實事,讓香港更加繁榮安定。

在廈門讀書的“首投族”張同學與朋友結伴到落馬洲投票。當日,他們坐最早班的高鐵從廈門來到深圳,為的就是投票。

“這一次是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次立法會選舉,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投票,我覺得極具意義。”千裡迢迢來投票,張同學坦言,香港過去兩年經歷了不少風波,現在社會已經恢復穩定實屬不易,在內地求學時受到了不少國家政策上的照顧。他希望能通過自己的行動,履行公民責任,支持愛國者治港的議員走進立法會,讓香港變得越來越好。(完)

(圖源:點新聞)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