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記者直擊香港海路通關首日:船票充足 開運順暢

分享到:
2023-01-08 15: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8日電  1月8日香港與內地終於實現三年來首階段免檢疫通關,除陸路口岸外,海路也是兩地居民的另一選擇。港澳碼頭及中國客運碼頭往返深圳的航班即日復航,香港中通社記者到訪現場發現,人流並未如陸路口岸多,來往海路過關的兩地居民連聲稱贊流程順利,稱是未來首選過關方式。

通關首日,記者上午到中港城中國客運碼頭閘口所見,約10名乘客在開船前半小時到場等待,整體乘客不多。上午8時,開船前船員進行拜神儀式,並在船頭掛上“慶祝香港中港城碼頭至碼頭航線盛大啟航”的橫額,時至8時20分,首班船“鎂珠湖”號準時開出。

陳先生與妻子攜一對子女等候入閘,他對記者表示,自己是上海人,最近正好回上海辦事情。從深圳飛到上海選擇海路過關直接到深圳機場更方便。目前感覺通關流程很順暢,心情很激動,因為這三年往返內地及香港每次都隔離,終於不用隔離感覺很開心。

當日早10時,首班由深圳機場碼頭出發到香港尖沙咀的船隻開出,約在上午11時16分抵港。船公司特別在閘外安排8名職員迎賓,並為首航乘客送上紀念品。

首航只有三名乘客,約11點30分出閘。40歲的劉小姐攜弟弟及10歲的兒子一同前來。她對記者說,自己是做貿易工作的,此次是來參加9日舉辦的嬰兒玩具展。選擇海路過來是因為開關後首航想體驗一下,沒想到自己是唯一一家乘客。因兒子證件過期,海關幫忙做手續辦理,大讚整個過關流程非常流暢,兩地過關的工作人員服務態度都非常好。

中國客運碼頭售票員告訴記者,8日共3艘船往返香港及深圳,每艘船有一百多個名額,截至上午11時,從香港往深圳的航班共賣出約80張船票。但不乏選擇即日當場購票的人。

劉先生從澳大利亞到香港進行了幾天自我隔離,準備從香港回內地。因為在附近訂了酒店,所以選擇就近的海路返航。他感覺整個流程非常方便,到現場直接購買下午的船票,“溜達就過來了,沒有一點趕路著急的感覺。”

珠江船務董事局主席兼執行董事劉廣輝指出,中國客運碼頭往返深圳機場是嶄新航線,高速客船接載乘客,船艙空間大,配套設施齊全,加上不用預約,都是新航線的一大優勢。現時來往香港及內地的航線包括廣州南沙、中山及虎門,首日開通有4條航線16個航班。現時售票情況良好,約有百多人購買船票,人數正陸續增加。

據了解,復航初期計劃每日提供港澳碼頭往返深圳蛇口兩進兩出4個航班,中國客運碼頭往返深圳機場碼頭三進三出6個航班,並在短期內陸續恢復其他航線及加大航班密度,現時仍繼續爭取和溝通,估計本月15日前可陸續恢復。

港澳碼頭方面,由招商迅隆船務營運的深圳蛇口港至香港港澳碼頭的客船早8時20分,徐徐抵達香港,開往深圳蛇口港的客船亦於9時許啟航,標誌著停運三年之久的深港客運航線正式復航。

今早搭乘招商迅隆船務由香港往內地的乘客共有280餘位,其中包括港漂一族,在港讀書的學生,有個別商務公務乘客及由歐美經港轉赴內地客,亦有數位外籍人士。

另外,當日來往香港與澳門的客輪復航,早7時半由香港開出的首班船約有130名乘客。有乘客表示,相隔近3年可以重臨澳門感到十分興奮。而由澳門來港的首班船,今早9時由氹仔碼頭開出,首班船約有50人。受疫情影響,來往港澳的航班停航約3年,直到8日才正式恢復服務。(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