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瞞不住才說!台灣旅館爆疫情,當局“選擇性”公布?

分享到:
2021-12-17 20:0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7日電 台灣桃園某防疫旅館暴發群聚疫情,整棟樓有8人確診,多人同染Delta病毒。事實上,該旅館早在12月13日就已擴大採檢,台防疫部門卻遲至12月16日才證實,引發島內輿論質疑:“蓋不住了才說?”、“沒人發現,我就不講”……

台灣桃園某防疫旅館傳出8名房客確診,大批防疫人員穿防護衣在旅館內清消、撤離房客。圖源:台灣“中國時報”

據“中國時報”、“聯合報”等台媒報道,該防疫旅館位於桃園火車站鬧區,12月16日傳出清空消息,正檢疫中的民眾中午接到緊急通知,下午就要撤離。稍早前,更有大批消毒人員全副武裝進駐清消。

12月16日下午,台防疫部門負責人陳時中表示,桃園確實出現防疫旅館群聚。他說,住在該旅館的案16851於12月11日自主管理期滿時驗出陽性確診,隨即擴大匡列與回溯調查,12月13日針對該旅館做擴大採檢,發現在同期間該旅館有8人確診,包含案16851在內有6人住在6樓,其中4人病毒基因定序相同,都感染Delta,所以判定為群聚。

為何直到桃園旅館被爆正在清客,台防疫部門才出來證實疫情?面對外界質疑,陳時中回應表示,需要等待基因定序結果來研判是否為群聚,12月15日基因定序陸續出爐,便緊急通知桃園衛生局商量將旅館6樓先清空。

雖然陳時中稱桃園旅館12月15日已開始清客,但據報道,當天該旅館仍在接待客人入住。一名剛返台入住的女房客,就在撤離時大罵,若自己染疫,絕對要桃園市政府賠償。 “早知道有人染疫,怎麽還讓人入住?”

也有房客表示,入住時就覺得氣氛詭異,直至12月16日中午接到通知,才發現原來這麽多人確診,令他相當不滿,認為官方的動作已經不是慢半拍,根本就是恐龍反應,結果現在弄得雞飛狗跳,大家還要擔心被感染。

值得注意的是,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12月14日上午也曾透露,台北市最近有1例境外移入個案,是解除隔離後才被發現陽性,但台防疫部門還沒有公布,並指類似情況有很多。

當時,台防疫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台北市口中的“中心還未公布新案”,是12月14日下午要公布的案16859,對社區無風險。

然而,近日台北市中正區某防疫旅館驚爆連續2宗確診病例,當中就包括案16859,與另一宗確診病例就住在同層樓且僅一墻之隔。

對此,台灣“聯合報”報道指出,今年初桃園的諾富特群聚事件爆發後,台防疫部門曾信誓旦旦說要對全台防疫旅館總體檢,如今桃園爆出第二起防疫旅館群聚、台北也有危機,卻只顧把責任甩給地方。若不是黃珊珊透露,台防疫部門恐怕也要等到好幾天之後,才會告訴大眾,原來台北市的旅館也有這樣的案例,正在擴大採檢。

報道稱,從今次事件回頭看可以發現,台防疫部門總是以“沒人發現,我就不講”的態度應對各種狀況。例如,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點出有過期的莫德納疫苗並未接種完,指揮中心才對所謂的“用完論”改口,承認是有數百劑剩余的莫德納疫苗打在實驗動物上。

此外,台防疫部門10月初才說過“確診後60天內死亡病例都算新冠相關死亡”,但12月15日新增的死亡案例,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卻報告稱,其死亡“研判”與“新冠肺炎確診相關”。事後,在媒體追問下,莊人祥改口說,死亡個案定義已改由醫師研判。至於何時改的?他表示“不記得了”。

報道稱,這樣“選擇性公布”、“被抓到證據才公布”的方式,不禁讓人懷疑,不論是在疫調、疫苗,甚至連修改死亡個案的定義,都是偷偷甩鍋、改變規則,每天開的記者會,是否真正重要的事情都沒有說,只為了營造“一切都很好、執政團隊很強大”的假象。

今日(12月17日)下午,台防疫部門負責人陳時中說明最新疫情,宣布有7例過去被宣布為境外移入的病例改列為本土病例,分別為桃園防疫旅館的6人;台北市防疫旅館1人,為案16859。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