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疾控病毒所已獲得奧密克戎分離毒株,將加緊開展後續研究

分享到:
2021-12-10 17:10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記者10日從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處獲悉,9日晚,中疾控病毒所已從香港大學獲得分離和培養出的奧密克戎毒株,下一步將抓緊開展後續研究和實驗。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首席專家武桂珍在接受采訪時表示,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與香港大學袁國勇院士展開密切合作,獲得了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研究團隊分離出的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整個過程中,國家衛健委、香港特區政府以及中聯辦都給予了許多的支持和幫助。

資料圖

據香港大學介紹,該校微生物學系研究團隊於11月29日成功從臨床標本中分離出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據悉,這也是亞洲首個成功分離和培養奧密克戎毒株的。獲得奧密克戎變異株毒株是驗證現有疫苗的有效性,以及開展針對奧密克戎病毒滅活疫苗研發的必備條件。2020年1月7日晚,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從臨床樣本中成功分離新冠病毒,並啟動新型冠狀病毒的疫苗研發,從而加速了國產新冠滅活疫苗的研發和上市。

武桂珍表示,香港大學袁國勇院士團隊在成功分離及培養奧密克戎變種病毒株後,香港特區政府和袁國勇院士團隊就表達了願與中國疾控部門分享成果的意願,雙方隨即開展緊密的合作。在轉運移交毒株過程中,國家衛健委、香港特區政府,中聯辦,中國海關、北京市衛健委、北京市反恐辦多方協調,確保毒株安全、高效的運抵中疾控病毒所。在獲得奧密克戎毒株後,中疾控病毒所將抓緊開展後續研究和實驗,評估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傳播性、免疫逃逸性和致病性,為後續的疫苗以及藥物研發提供有力支撐和幫助。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