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拜登同普京舉行視頻峰會 討論烏克蘭局勢等問題

分享到:
2021-12-08 11:09 |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8日電 北京時間7日晚23時許,美國總統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開始舉行視頻峰會,重點討論了烏克蘭局勢及雙邊關係中存在的各種問題。

  在西方輿論深陷“俄羅斯將入侵烏克蘭”狂想之際,此次拜普會被視為拜登上台十個多月以來“風險最高的一次政府首腦對話”,關乎烏克蘭的國家命運。但對於會談成果,外界普遍預期不高。

  會談開始時,普京向拜登微笑致意,後者表示,希望他們下次能够面對面會晤。這是雙方首次使用受保護的視頻專線。此舉確保俄美總統能够討論最重要、保密性很高的議題。此前該專線僅進行過工作測試,兩國領導人尚未使用過。

  當天的視頻會晤歷時約2小時。白宮在會晤後發表聲明說,拜登表示,美國及其歐洲盟友對俄羅斯在俄烏邊境地區加強軍事部署“深感擔憂”;俄方若採取軍事升級行動,將面臨來自美國及其盟友“強有力的”經濟制裁和其他回應措施。

  聲明說,拜登和普京還討論了今年7月在瑞士日內瓦啟動的美俄戰略穩定對話及雙方在應對勒索軟件攻擊方面對話的進展情況,並就兩國在伊朗核問題等地區事務上的合作進行了溝通。

  克里姆林宮網站7日發布消息指,普京表示,不應將烏克蘭東部局勢升級的責任歸咎於俄羅斯,因為北約正試圖征服烏克蘭領土,並不斷將軍事力量擴展至俄邊界附近。俄羅斯希望獲得可靠的法律保證,以防止北約進一步東擴和在俄羅斯鄰國部署進攻性武器系統。

  普京還表示,目前俄美雙邊合作不盡如人意,主要表現在兩國外交使團工作中遇到的重重困難,而這一切都是美方一手造成的。俄方提議取消對外交使團正常運轉的限制,認為這也有助於雙邊關係其他方面的正常化。

  在當天晚些時候舉行的記者會上,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表示,如果俄對烏採取軍事行動,美國將增加對烏克蘭的國防援助,以加強其防禦能力,並“積極回應”北約盟友可能提出的增兵請求。拜登將於9日與烏克蘭總統通電話,討論通過外交手段解決烏克蘭問題的方案。

  近期,俄烏關係加速惡化,雙方在兩國邊境地區部署了大量軍事人員和裝備。美國和烏克蘭聲稱俄羅斯在俄烏邊境集結重兵,可能準備“入侵”烏克蘭。俄方否認這一說法。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7日表示,沒有必要期待峰會有任何突破,因為當前處於“非常困難的時期”。“俄羅斯從來沒有計劃攻擊任何人,”佩斯科夫強調,“但我們有自己的‘紅線’。”(完)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