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綜述:岸田文雄二次施政演說 繼續奉行兩手政策

分享到:
2021-12-07 09:3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6日電題:岸田文雄二次施政演說 繼續奉行兩手政策

香港中通社記者 葉永成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6日進行了其上任後第二次國會施政演說。演說中岸田稱“以與中國構建有建設性的穩定一為目標”。但在安保上,卻聲稱“不排除任何選項”,加速從根本上強化日本所謂的“防衛力”。有受訪專家指出,該演說反映了岸田政府繼續奉行軍事上親美、貿易上親華的兩手政策。

日本臨時國會首日下午,岸田文雄在國會進行了時長約1個小時的施政演說,闡述第二屆任期的政治思想。在外交方面,岸田文雄老調重彈,強調“日美同盟”的重要性,並強調由美國牽頭的所謂“普世價值觀”。

在安保方面,較10月8日上一次施政演說,岸田的措辭更為激進。他聲稱,“日本的安全保障環境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急劇變化,變得愈發嚴峻”,在安保方面出現了經濟安全保障、太空、網絡等多個新領域,導彈技術也在顯著提昇,為了應對這些課題,日本將“不排除任何選項,包括取得‘對敵基地攻擊能力’,加速從根本上強化防衛力”。

岸田文雄發表完這番言論後,國會中傳來議員的議論聲。他強調,新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防衛計劃大綱》、《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的方針將在約1年時間內確定。

日媒報道,日本防衛省計劃研發射程超1000公里的巡航導彈。在施政演說中岸田文雄同時聲稱從根本上強化日本“防衛力”和修改憲法,值得警惕。

關於中國,岸田文雄先是宣稱“(日本)將會對中國做出應有的主張,強烈要求中國做出負責任的行動”,隨後他又稱:“(日本)會在共同的課題上(與中國)合作,以構建有建設性的穩定一為目標。”

香港中觀研究所所長劉瀾昌6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采訪時指出,岸田政府在對華態度方面較其前任安倍晉三 “親華”,但在安保上則傾向依賴美國。從當日的演說可見,岸田受到國內右派勢力的牽制,不得不打出增強防衛力的高姿態。因為對目前日本政府來說,外派往釣魚島的海警遠比中國少,在戰略地位上處於劣勢。

另一方面,受新冠疫情影響,日本國內的經濟大受打擊,只有在對華貿易及在華日本企業仍然保持可觀增長,所以“構建有建設性的穩定一”的意思,就是要繼續維持對華經濟增長。

不過,在他10月首次出任日本首相至今約兩個月期間,多名日本政客卻在涉華問題上大放厥詞。例如,安倍晉三12月1日在台智庫活動中演講時聲稱:“武力侵犯台灣,是對日本國土的重大危險,日本無法容許這類事情發生”。他還宣稱,“台灣有事”等同於“日本有事”,也等同於“日美同盟”有事。

劉瀾昌認為,這未必是岸田本人的意思,可是由於安倍派是自民黨內的最大派系,岸田也可能控制不了。不過,日本政府消息人士3日透露,決定取消派遣安倍晉三於本月上旬以特使身份訪問馬來西亞的計劃中可見一斑。也可說是對安倍口出狂言的小懲大誡。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