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鐘南山:中國新冠疫苗全程接種率達76.8%,反對防控層層加碼

分享到:
2021-11-25 16:27 | 稿件來源:澎湃新聞

【字號:

11月24日-25日,由中央網信辦、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廣東省委網信委聯合主辦,以“發展與秩序·讓大流量澎湃正能量”為主題的2021中國網絡媒體論壇在廣州市舉行。

鐘南山。圖源:新華網

在25日上午舉行的2021年中國網絡媒體論壇開幕式暨主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發表主題演講時表示,從抗疫中,他深刻體會到了網絡媒體的貢獻,功不可沒。錯誤的信息、虛假信息的傳播,會誤導群眾,帶來嚴重後果。因此,網絡媒體要有責任和擔當。

鐘南山說,從這兩年的抗疫來看,體現了網絡媒體的作用。在全球的抗疫中,有不同側重點,人民的健康和經濟的發展二者如何平衡,這是全球各個國家都面臨的挑戰,也是各國防疫政策的關鍵。在2020年1月抗疫開始的時候,中央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指導思想,制定了一系列的防疫政策及機制,早預防、早發現、早治療、早隔離,使中國成為世界新冠肺炎患病率、死亡率最低的國家,這些離不開網絡媒體正能量、大流量的宣傳和引導。

疫情初步得到了控制後,大規模疫苗接種是形成群體免疫的基礎。在這其中,網絡媒體發揮了重要作用,通過正能量的科普、宣傳引導,老百姓積極主動接種。截至今年11月24日,全國接種兩針新冠疫苗的人數也達到10.8億,占總人口的76.8%,到今年年底要到80%。

鐘南山表示,錯誤的信息、虛假信息的傳播,會誤導群眾,帶來嚴重後果。他舉例說,今年11月,商務部印發《關於做好今冬明春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場保供穩價工作的通知》,這個提醒是有必要的,但在網絡傳播時,引起了片面的解讀,不少群眾恐慌,出現部分人大量囤積食品的現象,幸好有關部門及時進行正確的解讀,及時制止了搶購行為。

鐘南山還表示,國家制定了疫情常態化防控措施,這個最早在廣東實施,後又在東北、西北等地區實踐,都證明這套防控措施是有效的,可行的,但這種防疫的措施到個別基層,出現了層層加碼的現象,造成了群眾生活上、工作上、思想上的混亂,所以有責任、有擔當的媒體要敢於發聲,發出理性的聲音。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