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代表:打擊輕小武器非法販運、加強常規武器軍控迫在眉睫

分享到:
2021-11-23 11:02 | 稿件來源:新華網

【字號: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22日在聯合國安理會輕小武器問題公開辯論會上發言時表示,打擊輕小武器非法販運、加強常規武器軍控迫在眉睫。

資料圖: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

張軍表示,輕小武器問題事關和平與發展,打擊輕小武器非法販運對保障各國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意義重大,在多邊框架下加強常規武器軍控迫在眉睫。

張軍強調,當事國應承擔打擊輕小武器的首要責任,實現輕小武器全周期管理。安理會要為當事國和平和解努力以及戰後重建提供政治支持,幫助其有效應對輕小武器擴散風險。同時,輕小武器問題產生的根源很大程度上在於貧困和發展不足。國際社會要格外關註戰亂地區和衝突後國家在新冠疫情衝擊下的經濟發展和民生問題,助力地區國家實現疫後復蘇,消除衝突和暴力根源,維護地區持久和平。中國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旨在凝聚全球發展合力,契合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發展需要。中方歡迎各方加入這一倡議。

張軍強調,各國要嚴格執行安理會武器禁運決議及各制裁委員會有關武器禁運規定,不向受安理會武器禁運的國家轉讓或出售武器,切斷輕小武器非法流動鏈。同時不得以執行禁運為由幹涉當事國內政,侵犯當事國主權。國際社會應加強多雙邊務實合作,積極開展信息交流與經驗分享。要充分發揮聯合國在打擊輕小武器非法販運方面的引領作用。

張軍指出,中國政府一貫反對輕小武器非法販運,對輕小武器出口采取審慎、負責態度。中國自加入《武器貿易條約》以來,積極參與全球武器貿易治理,同時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等框架下,同其他發展中國家開展打擊輕小武器非法販運國際合作,並專門設立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基金,用於支持“消弭非洲槍聲”倡議以及中非開展和平安全與維和維穩合作。中國願與國際社會一道,為共同打擊輕小武器非法販運、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與穩定作出不懈努力。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