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言論】百年奮鬥的輝煌業績啟迪未來\鐘 鳴

分享到:
2021-11-19 09:21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圖源:新華社

—學習中國共產黨十九屆六中全會重要精神系列評論之三

中國共產黨百年奮鬥歷程波瀾壯闊,時間跨度長,涉及範圍廣。十九屆六中全會將其分為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四個階段進行了全面系統總結。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說明中講到,總的要求是:總結歷史、把握規律、堅定信心、走向未來。

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百年奮鬥,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開闢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中國共產黨百年奮鬥的輝煌業績,贏得了中國人民的信任,也使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踏上新征程更加有底氣、有信心。認清這一歷史邏輯,對於香港走向未來具有重要的啟迪。

抓住社會主要矛盾,贏得人心

中國共產黨百年奮鬥史每個階段的主要矛盾不同。從1921年建黨到1949年新中國成立這個階段,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中國人民與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之間的矛盾。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從新中國成立到1978年這個階段,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推進社會主義建設,艱難探索發展路徑。從1979年改革開放到2012年中共十八大這個階段,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使人民擺脫貧困、盡快富裕。從中共十八大開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征程,朝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

可以看出,在每個歷史階段,中國共產黨都知道人民在期盼什麼﹑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什麼?並自覺擔起解決矛盾的歷史使命。抓住了主要矛盾,就贏得了人心。這正是中國共產黨成功的秘訣之一。

國家治理和地區治理的基本原理是相通的。香港能不能實現良政善治?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管治團隊能不能抓住香港的主要矛盾、並全力解決矛盾。眼下,香港的主要矛盾是貧富差距拉大。當一些人享受着發展紅利時,還有逾百萬人處於貧窮線以下,甚至還有20萬人居住在“劏房”和“籠屋”裏,苦不堪言!香港管治團隊應找準香港社會的主要矛盾,並致力於解決矛盾,才能贏得人心。

實現“四個偉大飛躍”,值得信賴

《決議》概括中國共產黨百年奮鬥實現了“四個偉大飛躍”。一是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二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三是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一個政黨是否值得人民信賴?不僅要看它是否有心為民辦事,還要看它能不能辦成事?“四個偉大飛躍”證明,中國共產黨不僅想幹事、能幹事,還能幹成事。緣於此,人民才支持這個政黨。過去幾十年來,國際上“中國崩潰論”“中共垮台論”從來就沒有停歇過,但歷史的發展與某些人預期恰恰相反,中國變得越來越強大,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地位越來越穩固。為什麼?一句話:全國人民信賴、支持中國共產黨。

時下,香港已進入由亂而治、由治而興的新階段。中央領導多次直截了當的指出,希望香港管治團隊盡快破解住房等民生難題。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專題研討會上談及“愛國者治港”時強調:“特別是要聚焦廣大市民關注的事,花大力氣採取務實有效的辦法加以解決,每年辦幾件讓廣大市民看得見、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實事,以施政業績取信於民。”這一切啟示人們:能幹成事,才能贏得市民信賴。

不斷推進理論創新,永葆活力

《決議》指出,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奮鬥的歷程中,實現了馬克思主義的三次飛躍。一是毛澤東思想,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三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值得關注的是,《決議》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表述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

任何一個組織要基業長青,都必須有“魂”。對於一個政黨來說,這個“魂”就是理論。理論的根基不能動搖,但決不能教條,而應與時俱進。中國共產黨之所以“百年正是風華正茂”,過人之處就在於不斷推進理論創新。以習近平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不僅“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還“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理論創新的勇氣和智慧令人欽佩!

中國共產黨的理論創新對香港同樣有着重要的啟迪作用。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管治團隊應該信奉什麼理念?這是一個不容迴避的課題。比如,公務員“中立”的理念就應擯棄。這一理念來源於港英時期,但香港早已回歸,已經不合時宜。公務員是特區政府的僱員。特區政府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特區政府必須在維護“一國”原則上向中央負責。那麼,公務員怎麼可以在大是大非問題上“中立”呢?這從邏輯上是講不通的。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產黨總結百年奮鬥史,是要讓全體黨員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幹什麼這個根本問題。這也啟示我們,香港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也應回望來路,認清香港是什麼、要幹什麼這個根本問題,以務實作風謀劃未來,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