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奧巴馬現身COP26,在氣候變化問題上向他國施壓,還指責中俄

分享到:
2021-11-09 15:18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已經卸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又衝到了聚光燈下,借著全球氣候變化的環保話題——在英國格拉斯哥正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6次締約方大會(COP26)上,這位美國前總統現身,宣揚自己應對氣候變化的觀點,向其他國家施壓,還將矛頭指向了中國和俄羅斯。

奧巴馬現身COP26

奧巴馬當地時間11月8日出席COP26一場針對太平洋島國召開的會議。據路透社報道,奧巴馬當天在會上呼籲富裕國家結束多年來與發展中國家在應對氣候變化現金問題上的僵局。“我們現在必須採取行動來幫助適應和恢復。”奧巴馬認為,自2015年《巴黎協定》達成以來,在試圖將全球氣溫升高控制在比工業化之前的水平升高1.5攝氏度以內,這方面所取得的進展太少。

不過,根據報道,奧巴馬隨後還將矛頭無端對準中國和俄羅斯,聲稱中俄在控制排放問題上“缺乏緊迫感”。

奧巴馬這一說法的虛偽性,很快被人揪了出來。

烏幹達氣候問題活動人士瓦內薩·納凱特(Vanessa Nakate)8日在推特上寫道,她13歲那年,奧巴馬作為富裕國家成員曾承諾每年向貧窮國家提供1000億美元,以幫助其應對全球變暖,然而這些發達國家違背了它們的承諾。

納凱特告訴美聯社,她並不是在攻擊這位美國前總統,“但那是我說的實話。”“這筆錢是承諾好的,但尚未兌現,”納凱特說,每年1000億美元是應對氣候變化提供資金援助的“最低限度”數額。

事實到底是什麽樣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日前曾回應指出,應對氣候變化,需要的是切實行動,而不是空洞的語言。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是實實在在的。中國平均每天新增造林面積約12000公頃,平均每天新增光伏裝機約9萬千瓦。當前,中國正在開工建設一批總規模近3000萬千瓦的大型風電光伏項目。

以實則治,行勝於言。中美曾共同努力促成《巴黎協定》,卻因為美國放棄,影響了全球氣候治理和協定的全面有效實施。汪文斌當時表示,對於美國的回歸,中方以建設性的姿態和國際社會一道,表示了歡迎。我們希望美方切實承擔起應盡的責任,盡快提出並認真執行具體的減排政策措施,兌現出資承諾,不要再朝令夕改。

而奧巴馬此番關於氣變問題的,以及批評中俄的說辭,也在社交媒體上引起了一些討論。諷刺的是,有網友在推特上扒出了他的“黑料”,留言質疑:↓

“隨著海平面不斷上升,他坐著私人飛機去瑪莎葡萄園島慶祝自己的生日。多麽可笑。”

“說得好像他的無人機炸彈一點污染也沒有似的!”

還有網友“分享”了美聯社2018年一篇關於奧巴馬的新聞報道截圖,圖片中的標題醒目寫著:“奧巴馬對美國油氣行業繁榮(的成績)邀功:‘是我幹的。’”↓

一位網友則表示:“要是他當時在(美國總統的)位子上能做些什麽就好了。”

(原標題:不甘寂寞?奧巴馬現身COP26,在氣候變化問題上向他國施壓,還指責中俄)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