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針對中國?美日被曝要“最大規模”更新軍事同盟條約

分享到:
2024-03-28 09: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8日電 日前有外媒爆料稱,美國和日本正計劃對60多年前簽署的安保條約進行“最大規模”的更新。預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將於4月10日訪美期間宣布這一消息。而雙方將此舉歸因於“來自中國日益增長的威脅”。

美國總統拜登(左)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新華網資料圖片

據俄羅斯《消息報》網站3月27日報道,美國和日本打算更新1960年簽署的新安保條約,該條約包含了關於兩國相互防衛義務的條款,以及美國在部署軍隊時提前通知日本當局的要求。如今,美日決定重新審查和改進這些協議。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美日兩國在謀求加強安全關係,這樣做是為了對抗來自北京的影響力和“日益增長的威脅”。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將宣布重組駐日美軍司令部的計劃,“以加強兩國之間作戰規劃和演習的協調”。

《金融時報》在報道中表示,可能出現的更新包括任命更高級別的美軍軍官,以及推動駐日美軍裝備實現現代化。還有可能成立一支新的美國聯合特遣隊,作為美國太平洋艦隊的一部分。預計其指揮官將獲得更多權力,并在日本駐守更長時間。另一個方案是擴大當前駐日美軍司令部的職權,東京長期以來一直要求這樣做。

《消息報》報道援引專家言論稱,不僅美國,日本本身也對中國日益增長的影響力感到擔憂,雙方都認為有必要發展軍事同盟。而美國也正在敦促日本為地區安全承擔更廣泛的責任,雖然這遠遠超出保護日本領土及其周邊海域的範圍。

此外,日本在建立美國聯盟體系方面扮演了向導的角色,在日本的參與下,美國正在與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建立各種機制和對話平台。該專家說,雖然并非所有東南亞國家都願意與美國人開展過於密切的合作。

近年來,美日一直在推進兩國軍事合作,并公開表明此舉針對中國。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去年6月時曾聲稱,美國和日本正在努力使軍事關係進一步現代化,為的是防範中國所謂的“脅迫行為”。

關於美日之間的軍事關係或者軍事合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關於美日之間的軍事關係,我們一貫認為,國與國之間的軍事合作應當有利於地區的和平穩定,不應當針對第三方,更不得損害第三方的利益。談到脅迫,大搞脅迫的不是中國,而是美國。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