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烏克蘭撤出加拿大反華共同發言系中方施壓所致?外交部駁斥

分享到:
2021-06-28 17:2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8日電 6月28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據報道,西方國家不具名外交人士稱,烏克蘭24日撤出加拿大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發起的反華共同發言系中方向烏方施壓的結果。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烏克蘭撤銷聯署反華共同發言,這是獨立主權國家作出的自主決定。中方已經就此闡明了原則立場。我還想告訴大家一個事實,近日波黑主席團輪值主席多迪克也發表公開聲明,認為波黑聯署加拿大在第47屆人權理事會上推動的所謂反華共同發言是非法的,他完全支持中國領土完整和中國為維護主權采取的所有行動。我要強調的是,加拿大等國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搞共同發言攻擊抹黑中方,這本來就是打著人權旗號,幹涉中國內政的不義之舉,不得人心。烏方的決定符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國際關系基本準則,我們對此表示歡迎。

  汪文斌說道,我也註意到今年2月加拿大發起所謂反對任意拘押宣言時,貝寧等國就曾明確表示,沒有參加加方的宣言卻被加方強行列在聯署名單上。美國等也使用各種手段向發展中國家施壓,甚至以斷絕援助、制裁官員相威脅,逼迫他們不支持中方。有國家向中方表示,美國就是要對他國控制約束,如果有誰膽敢違逆,就通過懲罰和打壓予以反制。這種出於一己之私違背外交職業道德和國際交往準則的行徑,充分暴露了美加野蠻外交的實質,應當受到譴責。那些散布涉華謊言謠言的國家,無法正視一個事實:每當少數國家借人權問題抹黑攻擊中國的時候,多數國家都會挺身而出,捍衛正義和真相。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