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七一”臨近,‌‌150多位國家元首與政府首腦發來賀電賀函

分享到:
2021-06-28 11:45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6月28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活動新聞中心舉辦第二場新聞發佈會,邀請中央紀委副書記、國家監委副主任肖培,中央統戰部副部長許又聲,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郭業洲,中央財辦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結合各部門工作職能介紹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國廣記者:我們看到現在已經有不少的外國政黨和領導人發來賀電,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我們想問一下,這些賀電賀函都主要包括哪些內容,他們是如何評價中國共產黨的?

  郭業洲:我來回答這個問題。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意義深遠,不僅是中國共產黨、全中國人民的一件大事喜事,更是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持續聚焦。特別是隨著“七一”百年慶典的臨近,祝賀我黨成立一百周年的賀電賀函紛至踏來。許多國家的領導人、政黨的領導人,他們致函習近平總書記,直抒胸臆;有的國家政黨以政治決議的形式表達他們對我們黨百年華誕的祝賀;還有一些國家的政黨,他們克服朝野分歧,集體開會、集體身著紅裝,集體聯署賀信,凸顯了對華友好的朝野共識;還有的政黨將黨內的理論研討和為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慶生結合在一起,把賀電賀函作為理論研討的一個成果寄送給我們,這個賀電賀函看起來既有溫度,又有深度。有的除了書面致賀以外,還發來了視頻的致賀。

  截至到昨天,也就是27號,我們共收到了1300多封賀電函,其中致賀人包括了150多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200多位政黨的主要領導人。現在這個工作還在進行中。

  在外國政黨的賀電賀函中,以及在外國政黨和我們黨日常交往中,他們都高度關注著中國共產黨。在外國政黨政要的眼中,中國共產黨有著五個方面的鮮明特點:

  一是“善於理論創新、與時代同行”,他們稱中國共產黨始終“以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科學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建立起與時俱進的理論體系”;

  二是“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謀福祉”,許多外國政黨政要都表示“中共走出了一條與人民風雨同舟的不平凡道路”“中國的發展壯大歸功於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為人民謀福祉”;

  三是“不斷加強自身建設、永葆生機活力”,他們稱我們黨“全面從嚴治黨體現了中共勇於自我革命的非凡勇氣,厚植了黨的執政根基,贏得了人民的廣泛認同”;

  四是“具有強大的領導力、頑強的戰鬥力”,他們認為,“中共卓越的領導力、執行力為各項事業的發展提供了堅強支撐,全體黨員的責任感使中國共產黨得以從勝利走向勝利”;

  五是“具有國際情懷、全球視野”,他們高度讚賞我們黨通過“一帶一路”的倡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國際抗疫等重大舉措“為人類發展進步開拓了新實踐”,以源源不斷的思想公共產品“為動蕩變革的世界提供了信心和希望”。

  賀電賀函還有另外一個內容,就是傳達出國際社會對中國共產黨新的歷史起點上的新期待:期待並相信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成功應對未來的各種風險挑戰、如期實現第二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期待“一個更加繁榮、進步的中國繼續造福世界各國人民”。他們期待中國共產黨充分回應廣大發展中國家和各國政黨的關切,通過更多渠道、更多形式“分享多年來積累的治黨治國寶貴經驗”,“推動各國政黨之間的交流合作”,助力各國實現快速發展和向現代化目標邁進。他們同時還期待,中國共產黨能為世界提供“源源不斷的思想公共產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引領國際社會應對國際安全、氣候變化、發展不平衡等全球性挑戰,“為建設和平、安定、繁榮的世界作出更多的貢獻”。

  在外國政黨政要對中國共產黨的關注中,也包括著他們對我們黨的領袖、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關注。在外國政黨政要的眼中,習近平總書記是“從中國人民中走出的領導人”,是“在偉大實踐中成長起來的政治家”,是“被中國發展巨大成就,中國減貧脫貧奇跡,中共從嚴治黨壯舉,中國為人類進步事業做貢獻證明了的、當之無愧的世界級領袖”。

  他們對習近平總書記“我將無我、不負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等話語耳熟能詳,欽佩習近平總書記的領袖風範和人民情懷,讚賞總書記勇於創新、敢於碰硬的政治勇氣,善於創新、善做善成的政治智慧,以及他高瞻遠矚、統攬全局的戰略思維。

  他們稱,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鬥目標,“是繪制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藍圖的總規劃師”;同時也是具有全球戰略視野,不斷為應對全球挑戰提供新的解決方案,引領時代變革,“在全球深陷危機時刻為世界帶來曙光”的世界級領導人。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及實踐,也是外國政黨政要在賀電賀函、和我們日常交往中高度關注的一個焦點。他們普遍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指引中國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實現歷史性變革的同時,還具有著顯著的世界意義。

  這個世界意義就表現在:一是為社會主義發展開辟了新境界,這一重要思想“屬於每一個致力引領國家發展、實現人民幸福的進步政黨和國家”;這一重要思想“進一步推動了人類對美好社會制度的探索”;二是為世界政黨政治發展注入了新動力,他們認為這一重要思想深刻把握政黨建設和國家治理之間的內在邏輯,“在治黨和治國兩個維度上都取得了成功,深化了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三是為人類邁向現代化探尋了新的路徑,認為“中國奇跡讓發展中國家倍受鼓舞”“中國道路成為發展中國家邁向現代化的全新選擇”;四是為國際關係發展指明了新方向,他們認為這一重要思想特別是其中所包含的許多理念,比如“一帶一路”、人類命運共同體、新型國際關係等, “深刻改變了人們對於國際關係的傳統認識”“點燃了全人類共同追求美好生活的新夢想”。

  我和我的同事正在爭取把這些賀電賀函集結出版,如果出版後大家就可以看到我剛才所說的很多都是帶引號的。從這些觀點可以看出,各國各類政黨已經充分認識到習近平總書記是中國共產黨全黨的核心,是中國人民的領袖,是正在走向偉大復興的中華民族的主心骨;意識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國發展的政治指導、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他們也意識到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各項事業的領導核心,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密不可分,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密不可分。他們還認識到,正確地認識中國共產黨就是全面認識中國今天、準確把握中國未來的一把“金鑰匙”。

  站在慶祝建黨百年的歷史新起點上,黨的對外工作要順應國際社會這一期待,積極回應國際社會的訴求和關切,持續不斷地向國際社會講好黨的初心使命,宣傳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講好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奮鬥圓夢的故事,幫助國際社會更好地了解、理解中國共產黨,努力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爭取更多的支持者、理解者和同行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