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抗毛黴菌病藥物短缺 印藥企求助中企

分享到:
2021-05-26 09:42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深陷新冠疫情海嘯的印度,近日又遭遇一波罕見且危險的毛黴菌病襲擊,兩周內激增8500例。由於治療藥物的需求暴增、供應不足,有患者家屬傾家蕩產卻一藥難求。為此,一些印度藥企正積極聯絡中國制藥公司,以進口藥物關鍵成分。

  《印度快報》24日報道,印度中部馬哈拉施特拉邦已有1500人感染毛黴菌病,90人死亡。當地對有效治療藥物兩性黴素B的需求量暴增100倍,從新冠疫情前每月3000劑需求擴大到30萬劑。印度藥企的產能跟不上需求,美媒《福布斯》雜誌稱,該藥的黑市價格達到平時的5到10倍。

  64歲的當地居民德瓦卡達斯·瓦達瓦患上毛黴菌病住院後,醫院僅為他開了100小瓶的劑量,藥房隨即斷貨。女兒薩赫代娃不得不四處奔波找藥,最終以高價買到了30小瓶,但仍不夠給父親治病。

  “我們能找到的劑量只夠今天用,明天就什麽都沒有了。”她說。在做過兩次手術後,瓦達瓦鼻部還是被感染,且正在向眼部蔓延。

  在印度,每90到120小瓶兩性黴素B的價格在6000盧比到8000盧比之間(約合人民幣528元到704元)。即便是薩赫代娃這樣買得起藥的人,也找不到供應源。還有家庭為了買藥而傾家蕩產。

  29歲薩米亞·穆施塔克為了給母親治療毛黴菌病,花光了家中的積蓄。他的母親說,兒子本來就有腎病,“我們在私立醫院花了40萬盧比(約合3.5萬人民幣)用於給我註射抗真菌藥,現在已經沒有錢了。”

住院患者接受治療
住院患者接受治療

  毛黴菌病由自然環境中存在的“毛黴”真菌引發,可誘發動脈血管形成血栓及壞死,主要患者為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其常見癥狀包括頭疼、鼻出血、面部腫脹和視力模糊等。

  由於有患者出現鼻竇發黑,因此毛黴菌病又被形容為“黑色黴菌”。美國全國公共廣播公司援引專家稱,這種病發作極快,在3天之內就可能蔓延至眼部或顎骨。一旦危及腦部,致死率將超過50%。唯一的應對措施就是通過手術移除被感染的部位。

  印度近期感染毛黴菌病的病例迅速增加,也與本國新冠疫情大規模反撲有關。當地時間24日,印度新冠累計死亡人數錄得超過30萬人,排全球第三。此前則有醫生統計發現,大部分毛黴菌病感染者為男性,曾在新冠治療過程中使用過類固醇,而且多數有潛在的糖尿病。

  目前,印度多個邦已將毛黴菌病列為法定流行病。從5月9日到22日,印度國內毛黴菌病確診病例從約300人快速擴大至8800人,其中古吉拉特邦與馬哈拉施特拉邦占一半以上。印度中央政府稱,已向受影響地區運出2.3萬瓶關鍵治療藥物。但和各地巨大的需求相比,這只是杯水車薪。

  印度《經濟時報》24日報道稱,繼此前發現“白色黴菌”患者後,印度北方邦加濟阿巴德市發現了首例“黃色黴菌”患者。不過,相關報道尚未得到政府公衛專家與醫生的驗證。

  馬哈拉施特拉邦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專員加哈尼預測,該邦每天需要註射至少1萬針兩性黴素B。但印度國內的藥企無法滿足擴大的需求。該邦提出每個月出貨30萬劑,上周僅收到8500劑,以及來自印度中央政府的1.65萬劑配額。

  業內人士透露,新生產的藥物也需要15到30天才能投向市場。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已要求各地方政府管控兩性黴素B的供應,杜絕黑市交易和囤積居奇。

  對印度藥企來說,兩性黴素B臨床運用最多、需求最大的凍幹粉針劑,產能因活性藥物成分(API)短缺而受到限制。

  為此,有的印度公司正向中國企業尋求幫助。

  印度供應商BDR Pharmaceuticals董事長兼總經理沙赫稱,他們已經聯系了中國華北制藥集團,將在6月底之前獲得40到50公斤的原料藥供應。“我們也在與印度藥品管理總局溝通,批準另一家中國公司供應兩性黴素。”

  印度藥企稱,如果能保證原料藥供應,兩性黴素B的產量有望達到每月50萬到80萬劑。然而另一個產能瓶頸在於,該藥的某種成分依然需要一家德國公司的出口,後者為了優先供應輝瑞公司的新冠疫苗,減少了對印度的供貨。目前才發出去年12月的訂單。這家德國公司承諾“未來幾周內”將擴大供應量。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